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就業前景/品酒師平均月薪約23800元

時間:2024-03-25 04:02:32來源:大公报

  圖:WSET課程入學門檻低,年滿18歲無酒精過敏者可報讀,而港大專業進修學院更設有中文教學,課程深受學員歡迎。\大公報記者盛德文攝

  一項政府調查指出,本地約57.2%全職葡萄酒業從業員擔任管理和督導階層職位。惟業界只有9.8%的從業員具備與葡萄酒相關的專業資格。香港作為重要酒業樞紐,對葡萄酒專才需求甚殷。

  葡萄酒行業有各種不同的工作崗位,包括零售、批發和品酒師,每個不同的環節和崗位都需要具備一定的酒類知識。

  要入行成為品酒師,在酒店工作的基本要求要有WSET的第三級資格,因要紅酒品類眾多,而且要向客人推薦美酒,所以需要較高的知識量。如入行做銷售、市場推廣或品酒師助理,WSET第二級就可達標。

  品酒師收入主要視乎經驗、專業資格和名氣及佣金而定,除了為客人介紹美酒,品酒師亦是半個銷售員,收入很大比例會跟賣酒業績掛鈎,有時佣金的收入,甚至比底薪還高。一般而言,助理品酒師、中級品酒師、首席品酒師和葡萄酒總監,薪酬由18000至50000元以上不等。

  工作涉及營銷 或需賣酒「跑數」

  根據Indeed求職網站最近的薪酬調查資料顯示,現時香港品酒師的平均月薪約為23800元,但很視乎是在什麼公司工作,職級和年資亦有很大影響,私人市場的人工差異可以非常大。

  事實上,品酒師主要受聘於酒店、高級會所及高級餐廳,有時一支名酒,可能比整餐飯還要貴,酒水是餐廳的重要營收。由於名酒價錢貴,這類餐廳通常會將目標金額定到很高,例如每月幾十萬元,要求品酒師全力向目標衝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