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天秤進危險範圍 工友頭盔響警報

時間:2024-03-24 04:02:35來源:大公报

  圖:塔式起重機警報系統圖解

  近期工業意外頻繁發生,工地安全備受社會關注,吊運工序是建築地盤常見工序,也是高風險的工作,若不安全操作,可引致非常嚴重的意外。有承建商在地盤採用自主研發的塔式起重機警報系統,在天秤吊鈎、工人頭盔及吊運區放置感應器,當工人進入吊鈎移動的危險範圍內,警報器便會被觸發,提醒工人注意躲避。

  研發該系統的華營建築表示,警報系統於今年1月應用至今,運作暢順,期望透過智能科技減低高危工序發生意外的風險,並減少其他小意外,盡量避免影響工程進度。\大公報記者 易曉彤

  塔式起重機(俗稱天秤)是大型工程作業機械,是建築地盤內常見的工具,負責在地盤內運送鋼筋等建築材料及建築機械,能夠進行上高落低及縱橫交錯的搬運。

  耗逾70萬元研發2年

  塔式起重機警報系統是在地盤的天秤吊鈎上安裝一個感應器,在吊運區中心放置一個可移動的警報器,內置探測器。吊運區域只許持有吊運牌照的工人進入,工人佩戴的紅色頭盔,裝置了感應器。當天秤的吊鈎移動至與警報器的垂直距離接近7米,而工人進入了警報器周邊3米範圍內,警報器便會發出高達100分貝的聲響,持續8秒,天秤駕駛艙內裝置的警報燈亦會閃爍。

  吊鈎移近 亦響警報提醒

  該系統研發歷時2年,耗資逾70萬元。今年1月底起,在粉嶺馬會道資助出售房屋項目採用。華營建築高級項目經理林昭燦表示,以往天秤吊鈎在降落時,沒有任何聲響警報,全靠工友肉眼判斷吊鈎移動的位置。現時工人在吊運區內進行其他工序,亦可透過自動警報,得知吊鈎正在靠近,留意躲避。

  華營建築並在地盤應用「移動設備訪問監控警報系統」,地盤內的鏟車安裝一個感應器,所有工人佩戴的頭盔,都安裝有無線射頻辨識貼紙,當工人進入鏟車周邊2米的危險區域內,鏟車上的感應器便會被觸發,警示燈信號閃爍,並主動發出警報聲響,提醒鏟車操作員和工友。當工友離開鏟車的危險區域時,所有警告信號會自動關閉。

  華營建築資訊科技經理范家豪表示,該系統消除鏟車操作時的盲點,減少意外。每次觸發警報,有關訊息都記錄在中央管理平台,若發現某個工人經常進入鏟車危險區域,管理人員會進一步了解情況。

  華營建築安全及環保經理黎智偉表示,華營建築早於3年前,已開始在地盤使用安全智慧工地系統,包括中央管理平台和數碼化工作許可系統。目前,在粉嶺馬會道地盤已應用10個智能安全項目,他表示將會繼續增加,期望智能科技減輕地盤人手的監管,同時提升監管效率,當有違規行為發生時,可即時提醒在場的安全管理人員和工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