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37歲男急需換肝續命 醫管局擬求助內地配對

時間:2024-03-24 04:02:27來源:大公报

  圖:瑪麗醫院一名37歲男病人,急需換肝續命。圖為醫管局早前呼籲市民積極考慮捐出離世親人的器官,遺愛人間。

  瑪麗醫院一名37歲、「不煙不酒」的男病人,因為肝、腎功能嚴重衰竭,即將進入肝昏迷狀態,急需換肝續命。醫院管理局昨日為他發出求肝緊急呼籲,希望市民積極考慮捐出離世親人的器官。

  醫管局表示,準備通過特區政府向內地求助配對肝臟及移植。男病人的母親哽咽說,與兒子相依為命,現時「阿仔坐都坐唔穩,越來越嚴重」,希望好心人伸出援手捐贈器官。\大公報記者 王亞毛

  該名男病人蔡誠輝從事文職工作,未婚,A+血型。醫管局資料顯示,他於2019年2月因黃疸於東區醫院留醫,3月電腦掃描發現患有硬化性膽管炎,同年5月出現肝硬化,被轉介至瑪麗醫院跟進,確診患有原發性硬化性膽管炎,以及復發性化膿性膽管炎。

  籲市民捐離世親人器官

  他於2022年8月已被列入肝臟移植輪候名單,需定期進行內窺鏡等檢查,監察肝臟情況。本月1日,他於瑪麗醫院門診接受檢查後,因腹脹於肝臟移植中心留醫。前日(22日)他的病情急轉直下,肝臟嚴重衰竭,腎功能亦嚴重受損,即將進入肝昏迷狀態。

  蔡誠輝與媽媽相依為命,醫管局表示,根據他現時的狀況,肝臟移植是唯一根治方案,急需與時間競賽,惟他的母親不適合捐肝,希望市民踴躍支持器官捐贈,積極考慮捐出離世親人的器官,遺愛人間。

  蔡媽媽透過醫管局發出向公眾呼籲的錄音表示,兒子平時沒有不良嗜好,不煙不酒,為人善良及願意幫助別人,而且十分孝順,兩母子感情很好。眼見兒子病情越來越嚴重,形容他「成個人攰到坐都坐唔穩,瞓住床連床都落唔到,又要插住尿喉」,她痛心自己無能為力,「真係好心噏」,希望有好心人伸出援手,讓兒子盡快換肝,最大心願是兩母子可一齊去旅行,兒子康復後會好好工作,貢獻社會。

  醫管局表示,鑒於病人情況十分危急,除了積極在本地尋找合適肝臟外,局方亦已準備通過特區政府,向內地尋求協助。當內地出現願意捐贈器官的病人離世後,而在當地沒有合適病人接受作移植,可協調將器官跨境捐贈到香港作配對移植,為危急病人帶來重生希望。

  醫管局強調,會嚴格按照相關的器官移植法規,向監管機構申請,確保所有程序符合有關標準及法規要求,並會盡快安排移植手術。

  探討器官移植互助恆常化

  醫務衞生局昨日回覆《大公報》查詢表示,局方與醫管局以2022年首次跨境器官成功經驗為基礎,正持續積極地與內地有關單位,探討恆常化器官移植互助機制。在推動器官移植互助機制恆常化的過程中,局方會繼續為有緊急需要的病人尋求國家協助,而處理有關個案的經驗,亦會成為制定上述運作安排的藍本並為有關工作提供重要的依據。

  醫衞局表示,一般而言,醫療團隊會評估病人臨床情況,如病人的臨床情況非常緊急,必須在短時間內進行移植手術,醫管局便會在獲得病人及其家屬同意後,將病人的臨床情況及醫療團隊的評估等通知醫衞局,再轉交內地尋求協助。如內地出現願意捐贈器官的病人離世,而沒有合適病人接受作移植,內地相關部門會按香港提供的病人資料協助配對。如有合適的器官可供跨境捐贈,醫務衞生局會協調內地和香港的相關部門,以將器官跨境捐贈到香港作配對移植,為危急病人帶來重生希望。

  小芷希獲內地捐心成功移植

  另外,當有器官衰竭病人的家屬作出緊急器官捐贈呼籲時,醫管局會全力配合病人家屬,作出合適安排及提供可行協助。就個別個案而言,醫護團隊會按臨床情況作出適切處理。基於尊重病人私隱,不予評論。

  曾患急性心衰竭需心臟移植的女嬰芷希,2022年12月接受來自內地的心臟,於兒童醫院完成換心手術,是全港首宗來自內地的器官移植手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