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考牌之路/參與Scheme A培訓 有實踐經驗最重要

時間:2024-03-14 04:02:23來源:大公报

  圖:學生通過香港工程師學會「工程畢業生培訓計劃」(Scheme A)「考牌」後,就可成為一名註冊工程師。

  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工程教育副教授馬諾宏表示,工程的意義就是「令我們有更舒適的環境居住、用創新的方式去改善現狀」。而在香港,要成為一名註冊工程師,需要通過香港工程師學會「工程畢業生培訓計劃」(Scheme A),完成「考牌」。

  馬諾宏介紹,考牌前需經過至少兩年的訓練,即需要在提供Scheme A訓練的公司工作,公司會提供一名導師,帶領學生學習知識同時進行實踐。不過,他強調,「兩年只是最基本要求,並不代表兩年後就可以直接考牌」。考牌前要先填一份申請表、再參加面試,面試考官是較高級的註冊工程師,通常屬於業界的管理層,會向考生提出如為什麼想做註冊工程師、如何顯示你夠資格成為註冊工程師等問題。

  馬諾宏表示,考官希望學生了解作為工程師的責任感和重要性,「你做註冊工程師,就是別人將他們的生命交給你,維修中的一粒螺絲沒有做好,整個項目就可能不安全。你怎樣在百分百安全的情況下將你的工作辦妥?」

  「要努力做到某方面具專長」

  就馬諾宏觀察,學生畢業後往往要花上最少四五年完成考牌。他表示,自己是工作很久後再去申請的,有足夠實踐經驗填入申請表,因此建議想考牌的人士多參與工程方面的工作或計劃,對考牌更有幫助。

  此外,在找工作時,韓青澤發現,大學本科的教學主要是通識教育,涉及機械結構、力學、通信導航、編程等多方面,而他由於課程時間衝突、課程質量參差等原因,沒能集中修讀某一細分方向,導致找工作時難以提煉出自己的優勢。甘小姐亦表示,在香港找工作的競爭力不小,來自理大、科大的很多航空航天專業人才都很優秀,「難的就是你怎麼證明你比別人厲害」。因此她建議,要盡快找到自己的長處,例如對結構的了解、或對建模的擅長等,「不要所有的都會、但所有的都不精,最好就是在讀書時努力做到專長一個方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