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中大15學者榮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

時間:2023-09-25 04:02:2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郭如佳報道:香港中文大學(中大)4位教授獲頒2023年度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港澳),他們每人將獲得200萬元人民幣的資助,支持他們在香港進行的研究,資助期限三年。其中有獲獎項目通過創新生物信息學方法優化疫苗抗原設計,其新算法能預測新冠病毒的演化,助力開發更有效的疫苗。另有11位中大教授獲頒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每項資助經費為30萬元人民幣,資助期為三年。

  其中4人獲資助200萬人民幣

  4位獲得「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港澳)」的教授分別是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助理教授竇琪教授、語言學及現代語言系副教授馮剛毅教授、物理系助理教授吳震宇教授,以及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副教授王海天教授。

  新算法預測新冠演化 助開發疫苗

  其中王海天教授通過開發生物信息學方法優化疫苗抗原、表型預測和篩選基因靶點的研究領域,他主要學術貢獻包括:1)開創全球首個通過病毒基因組預測新冠疫苗有效性的方法,使疫苗評估可在人群未接種疫苗和未感染病毒時進行;2)提出新角度和方法準確預測流感病毒演化;3)提出可用於多人群數據的個體發病風險預測的理論框架,助力複雜性疾病篩查;4)提出衡量基因交互作用的新方法,已被國內外研究者用於基因組靶點檢測和藥物開發。

  中大副校長岑美霞教授表示:「我衷心祝賀四位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港澳)肯定的年輕教授,他們的傑出成就證明了中大在培育優秀青年學者、支持突破性研究方面的不懈努力。我十分期待他們的研究項目取得具影響力的成果,以應對不同挑戰和推動社會進步。」

  另外11位中大教授亦獲頒青年科學基金項目,每項資助經費為30萬元人民幣,資助期為三年。11位獲得「青年科學基金項目」的教授分別是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研究助理教授陳小娜教授、化學系助理教授陳也教授、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陳玥教授、生命科學學院助理教授周熙文教授、電子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胡國華教授、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助理教授闞子涵教授、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李中教授、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研究助理教授王震教授、何鴻燊海量數據決策分析研究中心研究助理教授吳錫欣教授、信息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岳翔宇教授,以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朱霄白教授。

  其中朱霄白教授的獲獎研究項目為基於不同經濟階級人群期望壽命差異下的養老保險制度公平性研究。不同經濟階級人群的死亡率有所差異,其中高收入人群的預期壽命高於低收入人群,然而現行的公共養老金個人賬戶制度可能存在財富由低收入人群向高收入人群轉移的「逆向」收入再分配效應。因此,項目將研究最優個人賬戶年金除數(Annuity Divisor,或「計發月數」)的設定。朱教授將基於中國數據構建分經濟階級的多人口隨機死亡率動態模型,並將其應用在養老金制度設計當中,以社會福利函數最大化為目標,引入多個公平約束條件,為改進中國養老保險制度提出科學合理的建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