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點擊香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港澳工作論述貴在知行合一\屠海鳴

時間:2023-06-07 04:02:31來源:大公报

  最近發行的《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卷、第二卷收入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八大以來的重要講話,其中涉及港澳內容佔有重要分量和重要位置。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與時俱進發展了黨的「一國兩制」理論,標誌着黨對「一國兩制」實踐規律的認識和把握達到新高度,豐富了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新經驗,為做好新時代港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昨日,《大公報》全文刊登了國務院港澳辦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的重要文章,題為《深學篤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 推進新時代新征程「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文章共分三個部分:深刻理解新時代十年港澳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進一步增強擁護「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重要論述的精髓要義,把「一國兩制」這一好制度長期堅持好。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奮力開創「一國兩制」事業新局面。

  國務院港澳辦的這篇文章全面系統地解讀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並揭示了學習的關鍵在於知行合一、學以致用,必須在落實上用心用力。

  始終把握正確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十四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這段話闡明了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深刻道理。

  國務院港澳辦的這篇文章指出,十八大以來港澳工作取得一系列突破性進展、標誌性成果,根本原因是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黨中央堅強領導,特別是面對香港一度出現的嚴峻局面,中央審時度勢、果斷決策,成立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進一步加強黨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並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迅速穩定了香港局勢。

  回想2020年初,在香港撥亂反正的關鍵時刻,中央決定: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執掌港澳事務後,港澳系統形成了前後一體、上下聯動的工作格局,大大提高了工作效能,推動港澳工作實現歷史性巨變。

  「一國兩制」要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領袖掌舵領航、中央堅強領導具有決定性作用。國務院港澳辦的這篇文章指出:「要從『一國兩制』極不平凡的實踐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這充分體現出國務院港澳辦從主要領導到廣大幹部職工,高度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既善於透過現象看本質,又善於學以致用抓落實。

  關鍵在於制度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央政府對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這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源頭,同時中央充分尊重和堅定維護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這段話深刻指出了「兩權」銜接的重要性。

  「兩權」銜接關鍵在於加強制度建設。國務院港澳辦的這篇文章多處提及制度建設,比如:「必須堅持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要進一步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體系和執行機制,不斷提高港澳維護國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

  國務院港澳辦的這篇文章認為,一系列制度把「愛國者治港」落到了實處,發揮了「定海神針」的作用。這些制度包括:建立健全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支持特別行政區完善公職人員宣誓制度等。

  國務院港澳辦的這篇文章認為,下一步還要繼續加強制度建設。文章專門用一大段闡述「不斷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包括: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別行政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制度,健全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對中央政府負責的制度,完善特別行政區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完善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的機制。

  國務院港澳辦的這篇文章對制度建設條分縷析,劃出重點,體現出「深學篤行」的鮮明特點,釐清了「學」與「思」、「知」與「行」的關係,致力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抓落實的實際行動。

  奮力推進繁榮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發展是永恆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這兩段話道出了推進港澳繁榮發展對於國家、對於港澳的重要性。

  國務院港澳辦的這篇文章闡述了對總書記關於港澳繁榮發展的理解和感悟,並聚焦「奮力推進港澳繁榮發展」,提到「四個支持」。可以看出,國務院港澳辦接地氣、重實踐,把總書記對港澳繁榮發展的精闢論述,與港澳的實際情況對接,從而找到了落實總書記港澳工作論述的着力點。

  國務院港澳辦的這篇文章提及支持香港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持續建設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這體現出對港澳獨特優勢的深刻認識;文章提及支持港澳積極培育新產業。這體現出對港澳產業結構單一、抗風險能力不強、發展潛力還未充分釋放的精準判斷;文章提及支持港澳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引進高端人才、先進技術等創新要素,不斷提升港澳作為國際大都市的吸引力和輻射力。這體現出對提升港澳國際競爭力的深入思考;文章提及支持香港發揮在金融、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優勢,與內地開展更深入更廣泛更有效的交流合作。這體現出對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科學謀劃。

  從這篇文章可看出,國務院港澳辦對特區探索新路徑、拓展新空間、增添新動能充滿期待,並深入貫徹、積極推動。

  鞏固發展統一戰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港澳同胞的愛國精神,形成更廣泛的國內外支持『一國兩制』的統一戰線」。這段話深入論述了「統一戰線」與「一國兩制」的內在邏輯。

  國務院港澳辦的這篇文章聚焦「鞏固發展愛國愛港愛澳統一戰線」,提出三點:一是支持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加強自身建設,二是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港澳故事,三是全力支持港澳青年追逐夢想、奮力打拚。

  愛國愛港愛澳力量是維護「一國兩制」的中流砥柱;愛國愛港愛澳力量越強大,港澳抗擊風險挑戰的能力就越強大。外來投資者為港澳發展注入活力,講好港澳故事,能贏得更多理解和支持。青年是港澳的未來、國家的未來,港澳青年有更大作為,港澳發展有更廣闊前景。國務院港澳辦的這篇文章聚焦以上三點,抓住了統一戰線的要害。這表明,國務院港澳辦做到了學深悟透。

  國務院港澳辦的這篇文章緊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聯繫港澳具體實際,注重知行合一,對於推動「一國兩制」的港澳實踐具有重要的啟示和推動作用。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暨南大學「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研究院副院長、客座教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