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精神科人手緊絀 學者倡覆診分流

時間:2023-06-05 04:02:37來源:大公报

  左圖:廚師輝哥(紅圈示)在兇案發生後,手持圓櫈與兇徒對峙,避免更多途人被襲,見義勇為的行徑事後獲各方稱讚。涉案39歲疑兇(小圖)今早將在觀塘裁判法院提堂。右圖:連來日不少市民手持鮮花到案發現場悼念兩名女死者。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上周五(2日)發生恐怖謀殺案,兩名女子突遭疑兇以利刀襲擊身亡,疑兇被暫控兩項謀殺罪,今日上午在觀塘裁判法院提堂。39歲姓司徒的疑兇早前確診患上精神分裂症,事件引起社會對精神健康的關注。

  行政長官李家超日前宣布從四方面加強有關支援工作,包括優化精神科病人的治療、分流到家庭醫生覆診及康復服務和流程等。有社會工作學者促請當局設法縮短患者覆診時間間距。有社區中心幹事指中心資源嚴重不足,一名個案經理需處理多達70個個案,希望政府增撥資源及改善醫管局及社署的轉介機制,加強服務效率。\大公報記者 葉浩源

  荷里活廣場昨日繼續有市民來到悼念兩名死者,截至正午鮮花已放滿三個紙箱,又有人留下寫有祝福字句的心意卡,願死者早日安息。其間便衣警員及商場保安一直在場戒備及提供協助,案發現場附近商戶照常營業。

  須縮短覆診時間間距

  事件引起現時政策對精神病患者支援不足的關注。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林一星昨日表示,本港現時只有約1000多名精神科醫生和臨床心理學家,人數並不足夠;而活躍的註冊社工則約有1.6至1.7萬人,不活躍的亦有1至2萬,部分可再培訓及給予支援,建議政府可參考外國的做法,善用這些人手讓他們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支援。

  林一星說:「他們未必可以處理到思覺失調等較嚴重的情況,但處理普通情緒病例如抑鬱、壓力,他們絕對可以幫忙。」林亦指出,本港現時的精神健康服務並沒有分流制度,患者可能需要等待一段長時間才能接受治療,建議當局考慮在地區的康健中心加入精神健康服務,或者可讓家庭醫生協助分流,能加快為輕度精神病患者提供支援,另外亦需縮短患者的覆診時間間距至每月一至兩次。

  謀殺案發生於上周五下午5時許,兩名女死者方曉彤(26歲)和劉繼禧(22歲)在荷里活廣場內赴往家人飯局期間,被疑兇持利刀突襲身亡。疑兇當場被警員制服並涉嫌「謀殺」被捕。據悉,疑兇患有妄想精神分裂症多年,早前曾因襲擊家人而入院治療,並需定期覆診,原定下次覆診日期於明日。疑兇被暫控兩項「謀殺」罪,今日上午在觀塘裁判法院提堂。

  情緒受困及早求助

  荷里活廣場發生的兇案,有關片段在部分網絡及社交媒體流傳,引起社會各界關注。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指出,若看到片段後受到困擾、持續感到強烈不安,便有可能出現急性壓力反應(acute stress responses),應及早向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求助熱線

  紅十字會心理支援熱線:5164 5040

  醫院管理局精神健康專線:2466 7350

  社會福利署熱線:2343 2255

  東華關懷熱線:2548 0010

  撒瑪利亞會熱線:2896 0000

  香港青年協會關心一線:2777 8899

  生命熱線:2382 0000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