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有兒童劏房戶 工聯會倡優先分配公屋

時間:2023-06-02 04:02:25來源:大公报

  圖:工聯會建議有小朋友的劏房家庭,可獲優先分配入住簡約公屋。

  【大公報訊】劏房惡劣環境嚴重影響兒童的學習與成長,工聯會昨日發表「告別劏房先由兒童做起」研究報告,希望政府成立劏房監督辦事處和組織巡查隊,為劣質劏房成立登記資料庫,同時促請政府優化過渡性房屋及簡約公屋的申請準則,讓有兒童居住的劏房家庭優先申請,目標令兒童四年內告別劏房。

  盼兒童可四年內告別劏房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根據政府統計處2021年人口普查數據,位於港島、九龍、新界的劏房戶分別佔13.6%、62.4%、24.0%,當中18.9%的住戶人口年齡為18歲以下的青少年。近日天氣炎熱,劏房內溫度較其他房屋更高出4至5度,情況令人擔憂。他稱兒童正處於學習成長重要階段,隨着簡約公屋及公屋供應逐步增加,政府有條件及義務令兒童率先「告別劏房」。

  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引述屋宇署數據稱,本年度屋宇署巡查指標是1650個,而根據屋宇署資料,在2022年屋宇署巡查1656戶劏房,若要完成全港共約107200個劏房,估算巡查需時約65年。他建議設立短、中、長期三個時間表,包括於今年成立劏房監督辦事處和組織巡查隊,2025年完成全港巡查,並建立劣質劏房登記資料庫,2027年時公屋輪候時間縮短至四年,兒童可告別劏房。

  工聯會促請政府加強宣傳劏房租管條例、過渡性房屋、簡約公屋等資訊,同時建議政府優化過渡性房屋及簡約公屋的申請編配準則,讓有兒童居住的劏房家庭優先申請過渡性房屋和簡約公屋,以及享有進一步租金折扣。教育局可適當介入申請家庭,提供學童轉校和書簿校服津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