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僱主籲烈日下休息 但需按時完工

時間:2023-05-31 04:02:25來源:大公报

  左圖:工友在「極端酷熱」天氣下開工,不時要到傘下休息,以防中暑。\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中圖:淺水灣泳灘昨日錄得攝氏39度高溫。\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右圖:市民趁高溫到泳灘玩水,開心又消暑。\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烈日炎炎,氣溫再爆錶,天文台昨日首次發出「極端酷熱」特別天氣提示,勞工處發出工作暑熱警告,上水石湖墟更高見攝氏40度!酷熱之下,工地工友仍扛着烈日開工,他們表示不知道「極端酷熱」提示有何作用。

  有工會理事向《大公報》透露,雖然僱主在群組中呼籲工友適時休息,但強調要按時完成工作,無異於不允許休息,數名工友烈日下不支中暑,他呼籲發展商視乎情況放寬工期,亦希望給予僱主的指引可進一步嚴格化。\大公報記者 邵穎

  上水石湖墟錄40℃高溫

  「當工友好似機器,唔會壞,亦唔會累。」港九搭棚同敬工會理事長何炳德昨日表示,酷熱天氣下,工友們的工作環境相當惡劣。他以自己所在的上水、粉嶺地盤為例,氣溫達到37度,樓面溫度達40度以上,當日搭棚的約30名工友中,便有3人中暑。雖然黃色工作暑熱警告在中午12時30分便生效,但僱主只是在群組中呼籲工友適時休息,而工作仍需按時交貨,在「四日起一層」的緊張工期之下並無可能做到,形容是「等同於冇得休息」。他續稱,問了工會中幾十名工友的情況,都未有一名僱主遵循勞工處的相關指引。

  工會冀相關指引納入法律

  何炳德說,現時僱主即使不跟從相應指引,亦不會有任何後果,而「大業主」們,包括作為法定機構的房協,不會因為惡劣天氣,將工期放寬。他希望相關的發展商考慮結合實際情況放寬工期,他還建議政府部門派員了解工地的實際情況,將相關指引納入法律。

  對於工友們烈日之下難獲休息的情況,房協回應指,所有工程項目均以「安全第一」為工作原則。於勞工處推出《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後,房協已即時提醒轄下各工程項目的承建商,必須遵守勞工處的指引,為身處戶外及沒有空調室內環境工作的地盤工友,按工作勞動量評估熱壓力的風險,並採取適當措施;在合理及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當不同級別的「工作暑熱警告」生效時,須為工友安排適當的休息時間,減低中暑風險。房協表示,昨日房協地盤無工友中暑的報告。

  天文台於昨日上午11時45分首次發出「極端酷熱天氣」特別提示。天文台昨日錄得最高氣溫約在35度,但市民感到酷熱難耐遠超於此,原來是「體感溫度」在作怪。天文台高級科學主任彭志健向《大公報》表示,體感溫度是指人體所感受到的冷暖程度,會受到氣溫、風速與相對濕度的綜合影響,可能高於或低於實際的溫度。

  他提醒,受颱風「瑪娃」的下沉氣流影響,華南沿岸天氣會持續酷熱,展望本港未來兩、三日的天氣持續酷熱,間中有驟雨,提醒市民做足防暑措施,多補充水分,保證充足休息,並在出門時留意帶上雨傘。

  根據天文台預測,今日氣溫高達34度,明日起有幾陣驟雨,局部地區有雷暴,驟雨天氣至少持續至下周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