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話你知/惡菌可損聽覺壞腦 足以致命

時間:2023-05-28 04:23:44來源:大公报

  圖:現時世衞並無表明應該優先選用哪一種肺炎球菌結合疫苗。

  肺炎球菌感染是由肺炎鏈球菌引致的疾病,至今發現有90多種血清型的肺炎球菌,肺炎球菌一般會引起鼻竇炎和中耳炎,亦可引致嚴重的疾病及併發症,包括肺炎、腦膜炎和敗血病,能使聽覺及腦部受損甚至死亡。高危患者包括幼童、長者、曾患侵入性肺炎球菌病人士、免疫力受損患者及長期病患者等。

  肺炎球菌常見於健康人士的鼻及咽喉,尤以兒童較為普遍,主要由患者咳嗽及打噴嚏,或與患者近距離接觸傳播。接觸被患者鼻水或痰涎污染的物件亦可染病。潛伏期為約1至3天。

  疫苗覆蓋血清型 不一定愈多愈好

  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是預防感染的最有效方法之一,本港肺炎球菌疫苗可分為供兒童及成人使用的23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和供兒童使用的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兩大類。已在本港註冊的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包括7價、10價、13價疫苗,分別可覆蓋7種、10種、13種血清型的肺炎球菌。

  那麼,疫苗包含的肺炎球菌血清型是否愈多愈好呢?世界衞生組織指出,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包含的血清型不一定愈多愈好,因為不同國家流行的肺炎球菌血清型並不一樣,不同人口對疫苗產生的免疫反應未必一樣。現時世衞並無表明應優先選用哪種肺炎球菌結合疫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