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人物/包山后中后 籲青年勇敢追夢

時間:2023-05-28 04:23:35來源:大公报

  圖:首位「包山后中后」黃嘉欣本身是攀登運動員,過往屢次為香港爭取佳績。\大公報記者黃洋港攝

  「其實我也想過,是否贏了這一次比賽便閃亮退場。但贏了之後,我又發現新目標,就是推動更多年輕人參與傳統活動。」疫情三年後首次復辦的長洲太平清醮搶包山比賽,昨日凌晨在喝彩聲中畫上完美句號。新誕生的包山后黃嘉欣,同時贏得全港首位「包山后中后」殊榮。

  她在這次比賽亦找到新目標,搶包山雖然不是正式的體育運動,卻促使她傾盡全力,「因為這是本地傳統節目,值得延續。」她勉勵年輕人為自己的興趣奮鬥、勇敢追夢,不要懼怕艱辛。\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黃嘉欣自小熱愛運動,曾是籃球、足球、田徑等運動的校隊成員。中五那年,她在社區中心工作期間邂逅攀石運動,試了一次,發現自己對這項運動有天賦。「雖然是女性,但我當時攀石的成績比不少男性優秀。」

  個子嬌小 轉玩攀石闖新天

  那些年,攀石屬於極限運動,她被這種刺激而小眾的運動深深吸引。黃嘉欣坦言,礙於身材嬌小,雖然熱愛籃球但難突圍而出,但攀石給她新的突破空間。

  2005年,停辦26年的長洲搶包山比賽首次復辦,黃嘉欣說,身邊很多攀石朋友踴躍參加,令她躍躍欲試。翌年,她也報名參加了,當時賽制是男女混合賽,只有12個正選名額,最初她只能當後備參賽者。

  2010年,主辦方改變賽制,女性參加者名額增至3個,男、女子組分開計分,各設一名冠軍。多年來堅持訓練的黃家欣,在新賽制下如魚得水,以603分佳績,拿下搶包山比賽的首個「包山后」殊榮,她把冠軍獎盃送給母親。

  「從我參賽以來,每一年媽媽都會來支持我,剛好佛誕和母親節很近,當時就想,以這個獎盃作為母親節禮物,感謝媽媽的支持。」黃嘉欣越戰越勇,在2013、2014、2016及2017年搶包山比賽均封后。

  新冠疫情殺到,搶包山比賽停辦三年,今年隨着疫情遠去復辦。黃嘉欣說,深深感受到大家對搶包山的熱情不但沒淡卻,反而更熱烈,「以往可能大家覺得搶包山是每年都會舉辦的,沒什麼特別。反而停辦三年後,大家才發覺,這項傳統活動的可貴,更加珍惜。」她笑言,推廣和邀請朋友參賽也輕鬆多了。

  賽事於昨日凌晨零時舉行,黃嘉欣以684分佳績奪魁,成為疫後首位包山后,並因她從2016年起累積取得三屆女子組冠軍,成為第一位「包山后中后」。

  「這次比賽很緊張,壓力很大。」背負五屆包山后的盛名,黃嘉欣成為奪冠大熱門,很多人為她打氣,希望她成為「包山后中后」,但也令她在賽前感到有些壓力,「調整心理狀態很重要。」

  不懼艱辛堅持到底 必有回報

  她坦言曾想過若能勝出便「閃亮退場」,但思考後認為,自己非常熱愛這項運動,決定只要體能應付到便會繼續參加。她鼓勵更多年輕人參賽,為延續這項傳統節日活動出一分力。

  回顧從喜愛籃球到接觸攀石,再挑戰搶包山,花了很多時間和心血,訓練過程毫不簡單,但黃嘉欣說一切都是值得的,這正是自己追夢的過程。她希望香港的年輕人傾盡全力追夢,不要懼怕艱辛,在不斷堅持的最後,一定會有回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