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暌違三年 佛誕慶典重現紅館維園

時間:2023-05-27 04:23:42來源:大公报

  圖:佛誕節吉祥大會

  昨日是農曆四月初八(新曆5月26日)佛誕,全港多個地區舉辦大型公眾浴佛活動,以紀念釋迦牟尼誕生。

  在疫情暌違三年後,「慶祝佛曆二五六七(2023)年佛誕節吉祥大會」昨起一連三天再度在紅磡香港體育館舉行,近8000名市民參加;而「2023佛誕浴佛暨蔬食文化嘉年華」則重臨維園,昨日數以萬計的市民到場浴佛、撞鐘、祈福許願、享用素食及參與各類遊戲或文化活動,共慶佛誕佳節。\大公報記者 秦英偉

蔬食文化嘉年華受歡迎

  浴佛大典暨「祝福香港」吉祥法會由香港佛教聯合會主辦,昨日下午3時在紅館舉行,近8000名市民出席。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尹宗華,以及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副局長梁宏正出席擔任主禮嘉賓,與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寬運法師一同敲響吉祥鐘,藉以祝願佛光普照、天下太平、祖國富強、人民幸福,香港社會繁榮,市民安居樂業。

  寬運法師在佛誕獻詞中表示,佛誕是提倡感恩的節日,他感謝中央政府協助制定香港國安法,而在抗疫過程中給予香港的悉心關懷和支援,令香港更快地達至「復常」。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祝願香港在由治及興的新征途上繼續穩步前行,社會和諧穩定,市民健康幸福。

  紅館戶外廣場則設有「公眾浴佛區」、「祈福區」、「抄經區」,以及提供佛教吉祥物的慈善籌款攤位。廣場所有活動無需門券。

  另一方面,佛誕嘉年華在維園舉行,大批市民昨日早上9時已到場欣賞開幕表演。嘉年華會共設百餘攤位,最受歡迎的是亞洲美食坊和素食攤位,部分攤位邀得亞洲區的義工專程來港烹調當地地道素食,推廣蔬食文化及環保概念。其餘攤位包括義賣、遊戲、抄經許願、趙州茶、生活禪、西醫諮詢等。現場還有三好小沙彌、悉達多太子布偶和釋迦族巡遊,供市民拍照留念。

  本次嘉年華由香港佛光道場、佛光山佛香講堂、國際佛光會香港協會聯合主辦,佛光山寺副住持慧倫法師為浴佛法會主法。

  出席主禮的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表示,佛誕日已成為法定假期,感謝大會讓普羅大眾贍禮浴佛,共沾法喜。而佛誕嘉年華設有美味素食攤位,推廣蔬食文化,為環保出一分力。

  前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說,疫後香港走上復常之路,佛誕嘉年華的舉辦能令大眾扶老攜幼參與,清淨自心。蔬食文化的大力推廣,則是愛護環境、保護眾生的落實,更是解決糧食危機、氣候問題的最佳方法,期望藉此推動世界和平,市民幸福快樂。

  此外,寶蓮禪寺過去一連七天舉行釋迦佛誕大悲法會,讓公眾洗滌煩惱和多生業垢。志蓮淨苑過去兩天也舉行了浴佛法會,公眾也可上網預約參加今日(27日)的普佛活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