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盧新寧:香港是四川走向世界的窗口

時間:2023-05-24 04:23:52來源:大公报

  圖:盧新寧致辭表示,四川是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橋樑。\文匯報記者陳大文攝

  【大公報訊】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昨日在「詩意棲居 人間天府」四川形象推介會致辭表示,四川是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橋樑,香港是四川走向世界的窗口。四川遇見香港──是雙向奔赴。今年下半年舉辦的川港兩地活動有很多內容,特別是文化文物等交流,相信會得到香港市民的熱烈反響,將是香港與四川文化交流的新起點。

  川港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

  盧新寧指出,四川與香港淵源深厚,香港人民永遠不會忘記,鄧小平先生為香港順利回歸祖國和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所作出的歷史性貢獻。香港回歸祖國後,中央向香港贈送的兩對大熊貓都是來自四川,寄託了四川人民對香港的美好祝願,給廣大香港市民帶來了無窮歡樂,更成為見證川港兩地人民堅實友誼的象徵。四川與香港山海相隔,但血脈相連,2008年汶川大地震時,香港各界奔走相助,香港演藝界到四川舉行賑災義演,正如劉德華歌詞中所唱的那樣,「不必說,你們的背後還有我」;四川200多個重建項目都留下了香港印記,這體現出在香港回歸祖國的25年歷史進程中,其家國情懷一直都很深厚。

  盧新寧提到,四川也是香港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2018年川港合作會議機制建立以來,川港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截至去年底,在川的香港企業有超過6000家,香港已成為四川最大的外資來源地。

  盧新寧指,四川是香港更好融入國家大局的橋樑,香港是四川走向世界的窗口。四川遇見香港──是雙向奔赴。她指出,現在疫情的陰霾已散去,香港與內地的交流正不斷強化深入,今年下半年舉辦的川港兩地活動有很多內容,特別是文化文物等交流,相信會得到香港市民的熱烈反響,將是香港與四川文化交流的新起點。她希望香港攜手更多省份,通過媒體互訪、青年互動、文化展演等交流,讓廣大香港同胞進一步了解中華傳統優秀文化,提升國家認同感及民族榮譽感,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同時用好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促進中華文明的交流互鑒,為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事提供動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