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城大研發新電子顯微鏡 桌面電腦可用

時間:2023-04-21 04:23:56來源:大公报

  圖:城市大學研發生產新一代電子顯微鏡。

  【大公報訊】記者蘇薇報道:香港城市大學的研究團隊在深圳市福田區政府資助下,研發出先進技術自主設計及生產新一代電子顯微鏡,成為全球首間擁有相關科研實力的大學。團隊並已初步研發出全球首部高時空分辨率掃描/透射一體化桌面電子顯微鏡,其利用脈衝空錐成像,在室溫及液態狀況下觀察及重構立體的蛋白質結構,儀器仍在實驗室內等待進一步優化。團隊表示,由於擁有系統的相關知識產權,未來或可以目前市場同類產品的六成價格出售。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陳福榮提到,目前已同芯片檢測公司合作發售逾百台,預計在業界找到投資者後會正式在市場推出。

  成像輸出時間不再受限

  電子顯微鏡能以明顯高於光學顯微鏡的分辨率成像,並提供微納米甚至原子尺度的測量及分析,因此在多個研究行業中廣受歡迎,尤其在醫學、生命科學、化學、材料學、集成電路和其他研究領域。團隊設計的電子顯微鏡包括「脈衝電子源」、「分段抽氣真空系統」、「超快相機」及「像差校正器」。為克服電子顯微鏡未能解決輻射損害及靜態圖像樣本的樽頸問題,同時現行體積亦難以應用於空間有限環境的問題,團隊更設計出供桌面版使用的脈衝電子源及快速相機,透過在相機加裝偏向器,可令成像速度不再受限於成像輸出時間,而像差校正器亦能進一步提升成像的解像度。

  陳福榮教授表示,團隊希望最終能研發出一款小型高時空分辨「量子」電子顯微鏡,用以研究光束靈敏材料的原子動態。

  校方透露下一步將計劃在大灣區建立一個世界領先的電子光學設計和製造中心,集中研究電子光學技術,並進行技術轉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