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工聯會成立75周年 辦系列活動與市民同慶

時間:2023-04-04 04:24:17來源:大公报

  圖:工聯會慶祝成立75年周年,推出《砥礪奮進──工聯會75周年歷史圖文集》,回顧工運史。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今年是工聯會成立75周年。工聯會會長、行政會議成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昨日表示,工聯會將陸續推出系列慶祝活動,包括虛擬歷史文物圖片展、工運歷史參觀團、嘉年華等,並編寫了《砥礪奮進─工聯會75周年歷史圖文集》,記錄工聯會從港英時代到回歸祖國至今的香港愛國工運史。工聯會未來將加強與政府、立法會、友好社團、地區組織的合作。在「愛國者治港」及地區基層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

  吳秋北介紹,圖文集採用了倒敘形式介紹工聯會發展與香港密不可分的關係,更融入了影片、語音介紹等多媒體方式,讀者只需掃描書中的二維碼,便可串通記憶,連通今昔,以多元的方式了解歷史。而書名中的「砥礪奮進」,代表了工聯會對於未來的期許。工聯會將於4月15至18日期間舉行新書發布會,並推出虛擬歷史文物圖片展。此外,還將推出一系列活動,與市民同慶。

  「工聯會發展是半部香港史」

  吳秋北說,工聯會的發展歷程亦是半部香港史。香港開埠以來,近乎所有工人運動都與工會有關。無論是上世紀二十年代初反帝反殖反剝削的香港海員大罷工,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省港大罷工,還是1967年的「反英抗暴」事件等,工會都是重要參與力量。這些港英時期的重大事件,為工聯會愛國工運創造條件,拓展空間和不斷改善勞工權益帶來深遠影響。吳秋北強調,工聯會以「愛國、團結、權益、福利、參與」為方針,未來將加強與政府、立法會、友好社團、地區組織的合作。在「愛國者治港」及地區基層治理中發揮更大作用。

  工聯會理事長、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黃國指出,工聯會未來要繼續發揮三大作用,包括:在維護「一國兩制」方針,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上發揮主力軍作用;在擴大團結、捍衛打工仔合理權益、服務社會基層上發揮主導作用;在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增強港人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發揮積極作用。

  黃國指出,習近平主席在香港慶祝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提到「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工聯會作為愛國愛港工會,要努力實現講話精神,必須堅持「爭取成果、優質服務、理念感召」;破解就業、收入、土地、房屋、醫療等重大勞工民生議題,讓市民都能分享經濟發展成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