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今年首個黃雨襲港 冰雹「夾擊」西灣河

時間:2023-03-26 04:23:46來源:大公报

  圖:昨午三時許,天文台拍得西灣河有冰雹出現。

  【大公報訊】記者義昊報道:本港昨日天氣反常,天文台於中午12時20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信號,為今年首次。天文台下午三時拍攝到西灣河有類似冰雹出現,下午5時35分,天文台再次發出預警,指短期內可能有冰雹出現。

  昨日網上一度瘋傳一段影片,片中有大規模落雹的情況,冰雹落入河中及打到建築物,發出巨大聲響。片中冰雹落下的範圍有一條河,有網民稱地點為沙田城門河,不過也有人質疑,影片中的建築並非本港常見建築風格,且沿岸並無單車徑等設施。據了解,天文台當日並無收到沙田區的冰雹報告。

  不過昨日下午約3時,天文台拍攝到西灣河有類似冰雹出現,當局也接獲市民報告在該處看到落雹,而根據雷達圖,相應時間在西灣河曾出現強回波。

  天文台介紹,落雹是一種自然現象,不過在香港並不常見,平均每一至兩年才出現一次。過去20年間,香港錄得10多次冰雹報告,對上一次落雹是在2021年9月16日,當日本港局部地區出現大驟雨和雷暴,下午約1時將軍澳更有冰雹報告。

  冰雹是強雷暴中產生的大冰粒。由於大氣對流層的溫度一般隨高度增加而下降,當較暖濕空氣上升時,空氣中的水分會遇冷凝結。由於上升氣流猛烈,水汽會被帶到凍結層以上並不斷打滾,凝結成冰粒。打滾過程冰粒不斷吸收水分,像「雪球」般越滾越大,最後當上升氣流不能再承托冰粒重量時,這些超重的冰粒便會跌落地面,形成落雹。

  預計今日本港天氣稍涼,氣溫介乎18至22度,吹東北風。展望隨後一兩日,風勢頗大,仍然有幾陣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