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銅鑼灣商舖租值跌 租金反升

時間:2023-03-21 04:23:40來源:大公报

  圖:鬧市部分街舖租值調整

  社會逐步復常,但三年疫情重挫零售及旅遊業,傳統核心商業區租值繼續受壓。差餉物業估價署昨日公布新年度應課差餉租值,曾被評為全球最貴街道的銅鑼灣羅素街,大部分舖位的租值繼續「插水」,個別按年大挫逾四成(詳見表);名店林立的尖沙咀更是「吉舖」處處。

  不過,有地產代理指出,差餉租值估算有滯後,隨社會復常,近期舖位租金普遍有5%至15%升幅,大致恢復至2018年的租金水平,整體空置率亦由去年雙位數下降至單位數,多個旅遊區之中,僅餘尖沙咀區的吉舖較多。\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易曉彤 實習記者 黃曉琪

  記者昨日分別到銅鑼灣、旺角及尖沙咀觀察,發現銅鑼灣羅素街,不少巨舖仍然丟空,單是時代廣場對出的一段已有四間「吉舖」。其中羅素街2至4號、PLAZA 2000廣場地下及1樓舖位,自名牌Prada退場後,至今仍未有新店承租,新一年租值2010萬元,按年跌逾42%;而羅素街8號的舖位,珠寶店周大福承租兩年後亦離場,舖位同樣未有人承接。

  羅素街與波斯富街交界的一段亦已「大洗牌」,轉角位的兩間舖已由名錶品牌Tag heuer和首飾店SWAROVSKI變成口罩店Mask X和海味店「樓上」期間限定店。整條羅素街有4間口罩店進駐,亦有不少變成相對平價的女裝服飾店,往日的名店街已不復再。波斯富街48號至76號一帶,近三成店舖大門緊閉,均正在「招租」。

  尖沙咀廣東道空置舖位仍多

  至於連續三年蟬聯亞太區最貴大街的尖沙咀廣東道,「吉舖」情況更嚴重,由中港中心至梳士巴利道一段的廣東道,共計至少有15間地舖空置,其中3間正在裝修並張貼告示「不日開業」;位於1881 Heritage的幾間店舖更是有「人去樓空」之感,只剩一家法國奢侈品店還在經營。差估署數據顯示,1881 Heritage地下8號舖,最新租值2148萬元,按年挫約50.8%。

  在旺角銀行中心至家樂坊一段的西洋菜南街,依舊熱鬧,但兩旁至少有七間地舖未營業,其中四間在裝修中,三間則貼出告示準備招租。差估署數據顯示,西洋菜南街一帶的租金普遍維持不變,不過,有在當區經營特賣場近七年的店舖負責人預期,新租約勢必會加租,惟通關後未見客流量大增,擔心生意難做。

  租戶:今年約滿 勢必加租

  雖然不少傳統商業區的租值錄得下跌,但中原(工商舖)商舖部董事黃偉基指出,隨着社會復常,舖位租金普遍有5%至15%升幅,大致恢復2018年的租金水平,租金升幅視乎地區或位置,重新進駐的舖位,不少是連鎖時裝店,其次是餐飲食肆類,整體空置率也由去年雙位數,下降至單位數,多個旅遊區之中,僅餘尖沙咀區的吉舖較多,介乎10至11%。

  銅鑼灣部分巨型舖位至今仍有空置,包括美國連鎖服裝零售商Forever 21曾以月租逾千萬元租用的京華中心多層舖位,後改由美國內衣品牌Victoria's Secret接手租用,惟開業不足三年便於2020年提早離場。黃偉基表示,疫情後部分巨型舖位改為分拆出租,上址地牢層現已租出,但樓上舖位仍未全部找到租戶。

  租戶面臨加租,口罩公司「愛的家」營運總監崔定邦坦言,旗下九分店,將於今年中至年底合約期滿,估計業主勢必加租,加上口罩再熱潮逐步減退,業務將會轉營,計劃改賣童裝和嬰兒用品,並會縮減規模,或會改往其他租金較便宜的地區承租。

  最新的差餉租值是根據去年10月1日的市值租金水平評定,差餉物業估價署最快月底寄出最新的差餉及地租通知書。差餉繳納人如對估值不滿,可於3月20日至5月31日期間提出反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