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物專訪/退休教師老有所為 「生活處處是創意」

時間:2023-03-19 04:23:54來源:大公报

  圖:廖建榮退休後,視生活中遇到的小煩惱為創意泉源,積極發明並申請專利,至今已成功申請10項專利。\大公報記者伍軒沛攝

  「很多人怕退休,擔心生活不知道該怎麼過,但我就沒有這個煩惱。」72歲的退休中學教師廖建榮是獨居長者,但他從不感到孤獨,皆因他總能將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小煩惱、觀察到的新需求,將其「變」成發明,笑言生活處處是創意。

  退休至今,廖建榮的發明已成功申請10項專利,其中兩項更有機會在商業層面應用。他期望自己的小創意既能成為樂趣,也能幫助社會,為更多人帶來生活上的便利,做到老有所為。\大公報記者 易曉彤、伍軒沛

  任職數學教師超過30年的廖建榮,教授學生公式定律;數學教師往往給人刻板的印象,但廖建榮為人並不刻板,相反,他腦海中還會不時浮現出有趣的設計。退休後,他為這些設計申請專利,並以此為樂,20年間,便申請了超過10項專利。

  享受獨居 可安靜思考

  「可用於發出求救信號和照明的空中照明彈」、「帶噴氣吹送系統」、「可吹離雨水和沉澱物的頭盔」、「可檢測面部特徵的識別系統」……廖建榮接受訪問時,自豪地將各項實用的專利創作項目證書,滿滿地鋪陳於桌面上,逐一向記者介紹。

  「生活處處都是創意。」獨居的廖建榮說,他並不害怕孤獨,「應該說,我很享受孤獨的時間,安安靜靜思考,不一定是創作。」

  廖建榮還喜歡自己動手做一些家用的小工具,例如平板電腦和書需要支架,別人上網購買,他就自己親手做,就連床邊掛衣服的衣架,也都是他動手製作的「小創意」,「這樣的生活又怎麼會無聊?」

  廖建榮自小喜歡思考,12歲便有「創意發明」,當時因為家中經常沒有人,每逢雨天,沒人關窗,屋裏就濕了一大片。有一個雨夜,廖建榮正在煩惱要半夜起床關窗,突然,他萌生奇想,用繩子將窗戶把手、紙巾筒及啞鈴連繫起來,窗戶打開時,便用紙巾筒卡在窗縫中,並將啞鈴懸空。當紙巾筒被雨水淋濕而掉落時,啞鈴便在重力作用下,拉動窗戶,從而達到「自動關窗」的效果。

  說到手上的10項專利,廖建榮最滔滔不絕的,是兩個他形容為「比較有意義和貢獻」的發明。第一個是「車輛乘員保護系統」,他說曾有朋友不幸遇到車禍,被彈出的安全氣囊撞傷致盲,驚覺安全氣囊可能帶來傷害後,他開始構思,當安全氣囊彈出時,系統可自動調節座椅靠背的傾斜角度和座位位置,座椅向後移動數厘米,減低由安全氣囊造成的傷害。

  他另一項「有趣」的專利,是車輛在行駛過程若突然發生碰撞,通過控制車輪向外旋轉成「八」字形的方式,增加車輛的摩擦力和重心,減少車輛側翻的機會。他表示,兩專利均有商家提出有興趣用於商業用途。

  電子把脈 與清華不謀而合

  申請專利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廖建榮說,「有些時候你想到的,別人一早就想到了,就只能自己再去發現別的東西了。」他笑言曾想過發明電子把脈程式,代替中醫即場把脈,讓長者自己在家對着屏幕,也可知道自己的脈象,但他上網一查,原來清華大學早就想到,並申請專利了。

  「看到別人申請了,我不會感到氣餒,因為還能想到的東西是無限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