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核心科優化措施 新學年擴至中六

時間:2023-03-16 04:24:22來源:大公报

  圖:中四學生修讀選修科目情況(優化措施前後)

  【大公報訊】教育局近年推出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優化措施,旨在騰出課時、減少學生的考試壓力和增加高中課程彈性。優化措施於2021/2022學年由中四級起開始實施,並將於2023/24學年推展至中六級。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課時不應超過總課時一半,以讓學校能利用騰出的課時推動學生的多樣性、發掘個人興趣等。

  可利用釋出時間多修科目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昨日回覆立法會議員劉智鵬提問時表示,局方一直從不同渠道與學校溝通聯繫,了解相關情況。根據436所中學提交的問卷調查資料顯示,2021/22學年首年推行,學校普遍能於中四級從核心科目釋出課時,並整體檢視和彈性地規劃課程,為學生提供更多元的選擇。

  從高中科目資料調查結果顯示,大部分學校已安排首批中四生多選修一個科目,21/22學年修讀數學科延伸部分(單元一/單元二)及修讀3個選修科和其他語言等科目的中四生均見增長,修讀應用學習課程的人數漲幅最大。逾半學校利用所釋出的課堂時間,讓學生多參與價值觀教育學習活動,在課堂內外培育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和正面積極的生活態度。有不少學校透過整體規劃,設計不同學習經歷以回應各項課程重點,包括加強閱讀和語文學習、推動STEAM教育,以及發展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教師亦認同措施有助減輕學習壓力,增加學生對學科學習和參與學習活動的興趣,同時亦促進了師生間的互動和交流。

  另外,隨着推行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優化措施,課程發展議會已適時編訂《中學教育課程指引》(2017)補充說明。由於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性質和優化方式各有不同,各科的課程文件亦有不同程度的更新、修訂或補充,從而清楚闡明各個科目的優化措施和內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