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治考量/港英政府禁播內地電影

時間:2023-01-30 04:23:48來源:大公报

  圖:1957年內地導演謝晉拍攝的《女籃5號》,因出現五星紅旗及中國國歌而遭港英政府禁播。

  內地電影歷史悠久,惟當年來港上映卻波折重重,本港的電檢制度存在久遠,港英時代篩查從不放鬆。早在上世紀50年代,鄰近地區政局變化加劇,港英政府政治掛帥,黑箱作業禁止放映部分內地和台灣電影,包括1957年內地導演謝晉拍攝的體育電影《女籃5號》,因電影中出現五星紅旗及中國國歌而遭港英政府禁播。

  電影審查被質疑無法律效力

  資料顯示,由1965年至1974年,共有357部電影於首次送檢時不獲批公開放映,當中涉及「破壞本港與其他地區間的友好關係」電影有16部,經刪改後獲准放映只有兩部。

  1972年港英政府新聞處成立獨立部門,名為「電影電視管理處」,處理影視檢查,而該處於1977年改名為「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該處於2014年解散後,現時由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接手。

  1987年,《亞洲華爾街日報》記者揭發當時港英政府的電影審查或無法律效力,港英管治受到質疑。港英政府翌年急推《電影檢查條例》,包括電影三級制。在當時的氛圍下,一些電影發行商及電影院亦甚少上映內地電影,此現象直到香港回歸祖國後才開始有改變。\大公報記者余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