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獨沽一味/荷里活電影霸盡黃金檔期

時間:2023-01-27 04:23:39來源:大公报

  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表示,國產大片在港不乏觀眾,不過,本港不少黃金檔期都被荷里活的影片霸盡並提早排好檔期,令國產電影難以排到較好檔期,「早些年情況更加嚴重,黃金檔期絕大部分是西片天下,現在情況相對好轉一些,本地製作的電影也能趕在黃金檔上畫。」

  香港電影製作人及時事評論員冼國林表示,本港對引入國產片並無限制,電影發行商一般不會拒絕引入任何合拍片或國產電影,只要引入的電影有錢賺,發行商都會歡迎。不過,香港影院的經營商成本重,過往荷里活大片因有票房保證,院商不想冒風險,都會優先將荷里活大片排期放映,「院商經營不易,自然會將這些大成本大製作的影片,優先安排檔期。」 

  一部電影的誕生需要經歷多道工序,但內地和香港從開拍到發行上映所需的步驟卻不同。香港電影導演李力持說,相較於本地電影,內地電影需要經歷劇本和成片審查。「內地較重視電影的意識形態,即其觀念是否符合大方向。」

兩地電影放映流程不同

  李力持表示,香港片方「想拍什麼就能拍什麼」,拍完後聯絡發行方安排在電影院上映並自負盈虧,同時需將影片送交評級。「雖然影片需要分級,但除非違反了國安法,一般情況都可以上映,沒有太多限制。」李力持坦言,內地對於電影的開拍和放映的審查則嚴格許多。通常劇本需先呈送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相關部門備案審批,獲得其發出的拍攝許可證後,才能開拍電影。影片完成後,還須再送廣電總局審查,拿龍標,得到放映許可證後,再看檔期確定上映時間。「每部電影的審查時間都不同,沒有固定標準。除了技術指標的審查之外,內地還看重電影的意識形態。」  

  大公報記者盛德文、黃山、鍾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