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戲有此理1/香港上映內地電影 助拓海外市場

時間:2023-01-27 04:23:36來源:大公报

  圖:香港發行商從經濟效益角度引進影片,令很多優秀的內地電影未能在港上映,市民睇戲選擇減少。\大公報記者蔡文豪攝

  香港作為中外文化交流的窗口,理應可以最快欣賞到內地優秀文化產品。但現實是內地眾多叫好又叫座的電影,竟很難同步在香港上映,遑論要經香港傳播到海外。

  有資深香港電影人表示,內地電影應在港有規律及有部署地安排上演,香港其實是一個重要的輸出口,即使在商業上,電影在香港上演可以製造口碑,發揮最大效益及影響力,擴展至亞洲各地。有立法會議員認為促進文化交流需與時並進,並建議加強推廣內地電影,讓觀眾有多元選擇。\大公報記者 余風、張帥

  本港電影市場雖然小,卻是一個重要的對外窗口。資深香港電影人田啟文表示,外語片商就是看中香港如此獨有地位,把大片在香港作首播,讓其在東南亞起推廣作用,其中如2022年的美國電影《黑豹2:瓦干達萬歲》,美國還未上影,香港已在11月9日率先首播,「荷里活好多大片不會在韓國、新加坡同日本先播,全部都在香港作首播。」

  倡兩地商討加強推廣

  此外,一些內地的影片在香港播出後,電影人才廣為國際認識,例如由內地導演姜文執導的處女作《陽光燦爛的日子》,在香港上演贏得口碑,及後更取得多項國際獎項。田啟文又說,內地電影應在港有規律及有部署地安排上演,香港其實是一個重要的輸出口,即使在商言商,電影在香港上演,可以製造口碑,發揮最大效益及影響力,擴展至亞洲各地,在業內行之有效。

  立法會議員陳凱欣表示,現時在本港上演的電影,主要是看商業原因,而戲院院線是純商業營運,主要看電影的收入,片種甚為狹隘,一些特別的院線更只播文化藝術片。然而,陳凱欣提出,電影是文化的一部分,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是否任由香港的電影事業在商言商地發展?她又說,現時特區政府雖有資助香港電影的製作,但對於觀眾可否多元化、有選擇地看到想看的電影,她認為「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要與內地負責電影部門一齊度度,看看如何協助兩地商業合作。」

  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對大公報記者表示,一方面內地電影市場的「蛋糕」夠大,另一方面內地影片此前進軍香港市場表現欠佳,未在香港發行,可以說是發行方從經濟效益角度做出的商業選擇。

  主要是經濟效益的選擇

  饒曙光注意到,2022年,古天樂、劉青雲、劉嘉玲領銜主演的《明日戰記》是香港表現最好的電影,在香港取得8000萬港元票房;但相比之下,該影片在內地輕鬆收穫6.79億的票房佳績。「多部賀歲檔電影未在香港發行,我想這主要是製片方、宣發方從他們經濟效益計算的一個選擇。」

  對於近年內地電影跳過香港「直奔」歐美等海外市場的現象,饒曙光分析,內地電影經過多年在海外發行的努力,如今渠道已比較暢通。內地電影拓展海外市場不僅有票房的考量,也肩負擴大文化影響力的使命,影片到海外發行還能夠得到國家政策扶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