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故事/露宿者盼有工開 靠雙手自力更生

時間:2023-01-24 04:23:45來源:大公报

  圖:義工團體「眾望誠」上星期到深水埗通州街公園,派發手包餃子、水果等防疫物資予露宿者。\大公報記者伍軒沛攝

  新春市面一片喜氣洋洋,家肥屋潤是很多人的新年願望,不過,在通州街公園的財哥(化名)卻要度個第11個露宿的新春,加上今日天氣轉冷,明天更低見10℃,寒風刺骨,有苦自知。

  阿財坦言,他曾因傷人被囚,重歸社會後,曾想過走出露宿的公園,但因有案底而處處碰釘。「年輕人記得不要行差踏錯,像我這樣,想找份工作,大家知道我有案底,都怕了我。」阿財的兔年願望很簡單,希望社會人士能夠更加包容,聘請有心改過的露宿者。\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通州街公園什麼人都有,有吸毒的,有精神失常的。外人看到像是一堆帳篷或床單堆在角落,其實裏面分了很多派別,要住在這裏,就要『埋堆』、識規矩。」露宿了11年,財哥可說是見慣風雨。

  公園內短短的一條通道,走到頭卻像是走了許久,一路上有不少帳篷,也有些人是直接睡在床墊上的,有男有女,也有20多歲的青年,癱軟地睡在床墊上,睜着眼睛,但對外界毫無反應,「這個剛剛上完電(吸毒),好得人驚啊?這裏就這樣。」財哥帶記者走到他的帳篷坐下來說。

  打架被判囚 悔不當初

  財哥年輕時好賭,與家人關係也不好,加上性格倔強,寧可走上街頭也不願意認錯。如今在街上的第11個年頭,他沒有見過家人。五年前的冬天,財哥因為被其他露宿者搶了棉被,與對方大打出手,最終因蓄意傷人而被囚,「現在想,當然覺得自己傻,但當時『火遮眼』,一時衝動,覺得不打他不解氣。」他為此留下了案底。

  在獄中四個月,財哥戒了毒,看到別人有家人往探監、對出獄後的生活充滿期望,他的內心也有動搖,「以前覺得瞓街無所謂,不需要理那麼多事,沒那麼多煩惱;年紀大了,又開始覺得這樣不行,再瞓落去,真係會死喺條街度,當時就試下走出這個公園。」

  不過,他想重過新生並不容易,「感覺是人人看到你都怕。」別人看他是一個60多歲的露宿者,又有案底,除了倒垃圾的散工,沒有找到一份正經工作,「靠倒垃圾一個小時那幾十元,工作時間也不穩定,能走出這個公園嗎?」財哥看着記者自嘲道。最終,他又回到公園,繼續這樣的生活。

  期望援手助走出帳篷

  「年輕人記得不要行差踏錯,有些事情做錯了,就算不一定是一世的,但一定會令你要走多些歪路。」說到過往的一切,財哥始終有些後悔,奈何時間過去了,人和事也在身邊靜靜經過了,追悔已太遲。

  政府有資助社福機構為露宿者提供宿位,不過,財哥對這些住宿印象欠佳,「以前也住過露宿者宿舍,裏面比街上還髒,蛇蟲鼠蟻什麼都有,幾個人一起住,有一個人從來不沖廁所的……」財哥希望,政府或一些企業,能夠給露宿者機會重投社會的機會,「肯定不是每一個(露宿者)都想改過自新的,但萬一有一兩個,都希望能有機會。」財哥看看住的帳篷,「從這裏走出去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