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理大與初創推新鏡片 助兒童減慢近視60%

時間:2022-12-08 04:23:52來源:大公报

  圖:「納米多環離焦」近視防控鏡片結合了「光學多環近視離焦」及「超精密納米多環加工技術」兩項理大專利發明。

  【大公報訊】透過與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理工大學)和理大眼科視光學院的合作,由理大支持的初創企業視覺科技有限公司結合「光學多環近視離焦」及「超精密納米多環加工技術」等兩項理大專利發明,自主研發出嶄新的「納米多環離焦」近視防控鏡片,為有需要的兒童及青少年提供方便、非侵入性的選擇,能有效減慢兒童的近視加深速度達60%。公司將率先在香港及內地推出「納米多環離焦」近視防控鏡片。

  提升視覺穩定性及舒適度

  「光學多環近視離焦」的原理是在視網膜上產生清晰的影像,同時在視網膜前方產生另一個離焦或模糊影像,為兒童提供清晰的視野,減慢近視加深的速度。「超精密納米多環加工技術」結合了先進的光學設計、超精密加工及精密測量技術和精密注塑工藝,將「光學多環近視離焦」技術應用於近視防控鏡片生產,能提升視覺的穩定性及舒適度,亦能配合不同年齡兒童的需要。

  視覺科技將率先在香港及中國內地推出該款近視防控鏡片,並繼續與理大緊密合作,在「光學多環近視離焦」技術的基礎上開發更多創新產品。

  視覺科技創辦人杜嗣河教授指出,深近視不但影響視力,更可能引發嚴重的眼科疾病,故控制兒童近視加深的速度尤其重要。超精密加工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理工大學)主任張志輝教授表示,重點實驗室會繼續為各行各業開發創新的技術和應用方案,進一步提升香港及中國內地企業在設計及先進製造技術上的能力和優勢。

  視覺科技是一家由理大教授和校友牽頭成立的初創企業,曾獲理大微型基金及理大科技領航基金的資助,2018年理大授權該公司負責生產和分銷,商品化理大相關專利技術,並向認可的光學診所與驗配中心供應「光學多環近視離焦」隱形眼鏡產品。理大通過全面的創業支援平台,推出不同的培訓和資金援助計劃,扶植了多家由學者或學生主導的初創企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