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中學縮班 影響廣泛\蔡樹文

時間:2022-12-07 04:23:54來源:大公报

  香港出生率持續下跌,對人口結構的負面影響不斷浮現。家校會昨日發布最新一份《中學概覽》,經分析後發現,全港約有44間官津中學中一需要減班,按年合共減46班,以應對現時收生不足的問題。

  適齡學童人數持續減少,近年情況轉趨嚴重,部分中學減班成為趨勢。收生不足的狀況將維持多久?是5年、10年還是15年才能達到學生人數與學位數目平衡?將直接影響教育資源配置,及教育政策調整。例如應否全面推動小班教學,小班教學最終按每班多少人數做規劃?實現適齡學生人數與教育資源合理分配,避免浪費公帑。

  應對人口老化及未來人口政策,不僅影響教育,同時亦影響醫療、金融、就業市場等,需要未雨綢繆,透過政府各部門溝通及協調,解決人口結構變化對公共財政安排的影響。

  《中學概覽》帶出另一訊息值得留意,儘管趨勢是縮班,卻有10間官津中學將會各加1班,相信與不同地區人口增減,或者教學質素有關。

  即使今天有鼓勵生育政策出台,最快也要一年後才看到效果,當局須爭分奪秒,否則人口問題只會惡化下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