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府研發自動化系統 測試混凝土效率增六成

時間:2022-12-05 04:23:51來源:大公报

  圖:土力工程處的混凝土磚壓力測試,僅政府部分每年已逾20萬次。

  【大公報訊】記者鍾佩欣報道:政府主幹路、鐵路等大型基建工程在施工前,使用的建築物料必須進行一連串檢測。負責政府工務工程的土力工程處轄下工務試驗所每年進行逾60萬項測試,其中混凝土及鋼筋佔近四成,隨着「北部都會區」發展、三鐵三路等工程總量的增加,預計建築物料檢測需求亦會上升,該處今年加入兩套利用電腦控制整個測試程序的自動化系統,生產力效率增近六成,真正做到提速、提量、提質和提效。

  本港大型工程例如東九龍T2主幹道、中九龍幹線所用到的建築物料,都需要通過工務試驗所測試。為應付未來工程總量增加,土力工程處自家研發全球首套的「自動混凝土磚測試系統」及引入「自動鋼筋測試系統」,今年已投入運作。

  「這是全球趨勢,可以用機做,不再需要用人手做。」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土力工程處處長張偉文表示,在新系統下,生產力效率增近六成,「例如一組同事每日可以做100次測試,加入新儀器後,可以做到160次測試」。

  鋼筋測試系統完全不需人手

  試驗所每年僅政府部分的混凝土磚壓力測試已逾20萬次,去年更突破28萬次。新全自動化系統可同時放置12000個混凝土樣本,放入壓磚機後無需由工程人員「目測」,系統會自動辨認樣本裂縫是否符合要求。人手操作僅限首個步驟,「將混凝土磚放入特製樣本架上」。

  鋼筋拉伸測試每年逾三萬個,新系統運作就連掃描鋼筋樣本的標籤都是自動化,示範當日只有兩位工作人員在裝置前監測測試流程。兩項測試數據同樣會自動即時上傳電腦,能夠更快更準確提供測試報告予工程團隊。

  混凝土磚測試系統可處理每年約兩成的工作量;而鋼筋測試系統可處理工作量更高達五成,土力工程處爭取於2026年推進「全面自動化」。兩套系統分別造價為970萬元及600萬元,每年維修保養費各約50萬元,張偉文形容為「物有所值」。

  兩套自動化系統引入環保設計元素,每年利用160塊太陽能光伏板發電生產約10萬度電,相當於香港30個家庭的一年用電量,每年減少約40噸二氧化碳排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