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太空館VR展 市民親身體驗「探月落火」

時間:2022-12-04 04:23:49來源:大公报

  圖:市民可透過太空館新設的虛擬實境裝置,親身體驗「探月落火」之旅。\大公報記者張凱晴攝

  【大公報訊】記者張凱晴報道:想看一看火星及月球的風景?香港太空館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舉辦的「月球|火星虛擬實境」展覽昨日舉行開幕禮,即日起公眾可於太空館新設的虛擬實境裝置,親身體驗「探月落火」之旅,展覽為期一年。開幕禮由理大深空探測研究中心副主任吳波教授及香港太空館館長何萬雄出席主禮,吳波教授表示:「活動目的希望令公眾都接觸到航天科技,令他們尤其是年輕人知道除了身邊發生的事,大家更要將眼界投放至太空。」他更希望吸引更多青年未來可投身航天事業,令香港在科創方面的發展更好。

  冀吸引青年投身航天事業

  是次展出的虛擬實境展品是利用由國家航天部門及理大深空探測研究中心副主任吳波教授團隊提供的數據,構建出月球及火星着陸區的虛擬實境,模擬在月球和火星表面進行探索。吳教授介紹,火星的天空及表面由於含氧化鐵,所以景色都是紅紅的,在着陸點遠方的小黑點,其實是着陸火星時打開的降落傘;火星車的身後黑印其實是火星車由着陸器下來的痕跡等。吳波教授強調:「這是真實的火星表面。」

  香港太空館館長何萬雄表示,新的VR裝置希望可以給公眾新鮮感,很多地方都有VR、AR的體驗,不過內容是火星及月球實景,就很罕見。而這次大家更可看到月球空中的中介衛星,雖然不可以按入去,但館方有相關講解。

  想與火星車比身高,想與嫦娥並肩探索?「月球/火星虛擬實境」都可讓參加者親身體驗。不過必須注意,由於參觀人士需佩戴由太空館提供的裝置,因此必須年滿13歲,並以先到先得形式在場輪候,而每人有3分鐘的體驗時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