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運動科研透視監測篇/運動員「電子保姆」監測訓練防受傷

時間:2022-12-03 04:23:50來源:大公报

  運動員進行科學訓練,有助他們在進步的同時不令身體受傷,當中需要時刻留意運動員身體狀況變化。因此,儼如「電子保姆」、具備智能且便捷的運動監測系統成為運動科研的重要課題。

  《大公報》採訪了與運動監測有關的本港初創公司和運動專家,披露本港運動監測系統的研發情況。香港大學運動中心體育發展經理盧嘉琪表示,運動監測最重要是可以預防受傷,而且把運動時的數據可視化,這些生理指數的回饋可令運動員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從而作出訓練調整,亦方便記錄。

  大公報記者 張凱晴、湯嘉平(文) 林少權、蔡文豪(圖)

  坐落於數碼港的初創公司Dashn成立於2019年,專營運動員管理系統,公司今年五月更獲得北京首屆「體育風雲科技獎」的提名。該公司創辦人是本地前外籍職業足球運動員Shay Spitz(謝伊.斯皮茨)。Spitz表示,掛靴後曾任南區足球俱樂部的首席體能教練,在工作時發現本港在運動員管理系統上較為缺乏,因此他與另一合夥人Chris Chung商討後,決心創造一個在亞太地區使用的運動員管理系統。Spitz說,以往大多數的俱樂部是用簡單的Excel文檔來管理,但操作不方便。

  模擬受傷康復過程 預判復原水平

  斯皮茨為《大公報》記者示範如何應用相關系統。使用者只需登入平台,就可以看到不同運動監測設備收集的數據,以及教練、物理治療師、營養師、心理治療師等輸入的數據,教練可以參考數據,遠程為運動員安排不同程度的訓練。此外,亦可以輕易看到不同時段的運動員的數據對比,了解不同的訓練效能;還可以與其他運動員的力量與速度比較,從而得知團隊中各人的水平和合適的崗位。另外,各人的病歷,如傷患及康復狀況等亦有錄入,可供物理治療師設計合適的康復訓練,而且有不同的趨勢圖或成分圖供參考。

  Dashn的香港公司代表黃詩懿表示,Dashn可按用戶的需求製作,系統可支援13種不同的Excel文檔、谷歌表格和AMS訂閱放在一個平台上使用,以便利不同人士監測運動員情況;此外與不同的運動監測設備均可兼容使用。

  黃詩懿介紹,疫情下很多專業運動員無法訓練,系統可幫他們以虛擬模式保持訓練,教練和運動員亦可保持聯繫,進行有效的訓練和醫療管理,以及近況追蹤等。例如模擬康復過程,當有運動員受傷時,收集到的數據可以給醫生、物理治療師做檢測,並可通過這些數據設計一套模擬系統,模擬運動員的康復過程,以及推算出這個運動員在進行完這套治療過程後,身體會回復到什麼水準,作出相關的康復成果及訓練的預判。

  目前Dashn與香港理工大學有合作,產品亦在多間本地足球會及物理治療中心應用。Dashn的用家、南區足球會主教練澤施.雷赫曼(Zesh Rehman,小圖)表示,任主教練兩年間,他要管理球員的身體及其訓練時,利用該運動員管理系統可更系統地了解到運動員的每周情況、身體狀態,如睡眠及訓練情況,以更好地訂定每周計劃。他表示,該系統方便所有人清晰查閱每周的訓練成果及其有效性,而上載影片功能亦方便他進行團隊訓練的戰術分析,以便更好地進行賽後檢討。

  光學測心跳 監測睡眠時肌肉數據

  另一家坐落於科學園的初創公司——衛保數碼有限公司開發了ActivHearts光學測心跳技術並將之放入耳機中,以進行運動及睡眠監測。該公司總監及聯合創辦人高平表示,據他所知目前只有一間美國公司有相似的技術,不過有關公司的技術尚不能與他們的「單點多維度」專利技術產品相比。他認為香港的研發水平其實不差,只欠缺「落地」機會。而他想與體院合作的項目,就是希望幫助教練監測運動員在睡眠時的肌肉恢復數據。

  香港大學運動中心體育發展經理盧嘉琪表示,運動監測最重要是可以預防受傷,同時讓教練了解運動員的身體情況並作出訓練調整。若要判斷一個運動監測系統是否適合自己,最好是多買一個儀器去做對比,以及在網上找文獻。在分析數據上,她提醒大家在應用程式(APP)的層面,要先搜集足夠數據才可做出推測和預期。因此用家要先使用兩星期,APP才會有一些個性化的建議回饋。但這亦不能完全避免誤差,故盧嘉琪建議大家如有疑慮,還是找專業人士等作評估,得出的數據比較準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