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差價大 吸引力有限\蔡樹文

時間:2022-12-01 04:23:28來源:大公报

  政府擬於西隧專營權明年八月屆滿後,將分階段推行三隧分流方案;於首階段,私家車為例,西隧收60元,紅隧及東隧各收30元,的士擬劃一收25元。當首階段完成後,當局才再考慮推不同時段不同收費。

  對於新收費方案,民建聯感到失望,懷疑能否有效分流三隧。

  所謂三隧分流,目的是利用收費作為調控手段,在繁忙時間將紅隧及東隧的部分車流,分流到西隧,減輕紅隧及東隧入口擠塞情況。然而,即使西隧私家車每程收費減價至60元,仍與紅隧及東隧相差一倍,對私家車吸引力不大。

  目前,紅隧及東隧在繁忙時間塞車情況十分嚴重,但紅隧與東隧私家車每程收費仍有5元差距,一旦紅隧與東隧同樣收取30元,兩者收費差距不存在,怎起分流作用。

  目前唯一可預料的,是的士乘客會在繁忙時段選擇西隧過海。換言之,價格誘因下以車種分類來實現三隧分流亦行得通、辦得到。假設紅隧對私家車、重型車輛收取高於其餘兩隧雙倍的隧道費,紅隧堵車情況勢必紓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