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焦點新聞/西隧減價仍貴一倍 市民:恐難分流

時間:2022-12-01 04:23:26來源:大公报

  圖:大公報實測

  市民數十年來一直被塞車問題困擾,尤其是紅隧等三條過海隧道。西隧專營權明年八月屆滿,政府藉着即將收回西隧專營權的契機,將分階段推行三隧分流方案,冀逐步改善過海隧道擠塞情況。

  政府計劃實行「兩步走」策略,首階段調整私家車使用收費:西隧減15元(收60元)、紅隧及東隧均加至30元,的士則劃一收費25元;其後再實施分時段收費。有市民認為,西隧仍貴一倍,會繼續使用紅隧東隧,料難達分流效果,建議當局劃一收費。\大公報記者 古倬勳、葉浩源(文) 突發組(圖)

  立法會昨日公布「過海隧道的擬議收費方案」討論文件,計劃於明年八月收回西隧時實行「兩步走」策略,首先西隧、紅隧及東隧的私家車隧道費將由現時75元、20元及25元,調整至60元及均為30元(「六三三」);的士則劃一收費25元。其後再於2024年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

  運輸署:疫情下調整較溫和

  運輸署助理署長梁世豪接受《大公報》專訪時透露,收費調整較溫和的原因是希望讓市民和駕駛人士先適應新收費模式,亦讓署方有時間收納反響和意見並作覆檢。他說:「社會不同持份者普遍認同首先調整三隧收費的做法,但大多不希望是大幅度調整,以減低對公眾的影響,特別在最近有公共交通工具先後擬加價,以及經濟活動仍有待從疫情中恢復等的情況之下。」

  實測下班時段 僅西隧暢通

  大公報記者昨日下午5時至晚上7時下班的繁忙時段,駕車實測過海隧道擠塞實況,發現紅隧及東隧均極為擠塞,西隧則行車暢順。其中紅隧九龍往港島方向車龍排至距離收費亭約500米,管內行車維持在時速45公里;東隧港島往九龍方向管內亦需慢駛,車速在初至中段維持在時速35至50公里,到後段臨出隧道才恢復暢通;西隧雖然行車暢順,惟受進入油尖旺區及紅隧的車流倒灌影響,前往西隧的車輛被困在尖沙咀附近慢駛,原本15分鐘車程延長至30分鐘。

  有市民對政府的收費調整有所保留,建議應劃一三隧收費。私家車司機梁先生說:「如果趕時間根本冇得揀,也不會在意畀更多錢經西隧過海,除非西隧收費更平,否則經紅隧或東隧都係一樣塞車。」

  無再提出「擠塞徵費」一詞

  梁世豪解釋,過去十年本港過海的私家車數目由五成增至六成,繁忙時段的整體車流量已超過三隧容量。在這種情況下,政府除了於去年加私家車首次登記稅15%及牌費三成,亦提出改善三隧擠塞問題的主要政策目標,包括理順過海交通流量,並善用三條過海隧道的容車量,以及改變以私家車過海駕駛人士的出行習慣。值得一提的是,該文件已棄用今年六月提出時所用的「擠塞徵費」一詞,此前一直被各界批評名字較為負面。

  另外,由於不同時段不同收費需倚賴「不停車繳費系統」,當局早前以「易通行(HKeToll)」命名此服務,即遙距以電子方式繳付隧道費。梁世豪又透露,該系統將於今年年底率先在尖山隧道推行,期望明年應用在所有政府隧道。對於一直有傳會減巴士隧道費,以及調整其他商用車輛等的收費,今次則未有消息,梁世豪表示計劃這類車輛會在2024年8月實施不同時段不同收費時一併作出改動,調整模式可能與私家車類似。

  相關方案將於下周二(6日)交立法會討論,若成功獲支持,預計在明年第一季展開法例修訂,並於收回西隧經營權後實施新收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