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謹慎飲食/糖尿痛風腎病患者忌吃麻辣

時間:2022-11-28 04:24:20來源:大公报

  有營養師指出,麻辣火鍋「辣度高、油分勁、辣椒素多」,辣椒素是一種刺激性物質,會刺激消化系統中腸道,引起腸胃不適、胃痛、肚瀉。長期病患者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痛風、腎病都不宜進食麻辣火鍋。

  或加速腎功能衰退

  有「三高」者,不宜進食含高鹽分、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的湯底和食物,如麻辣湯底、響鈴、肥牛、魚皮、貢丸、山根等,會導致血壓、血脂、膽固醇上升,對健康有負面影響。

  糖尿病患者最重要是控制血糖穩定,惟火鍋配料多以肉食為主,五穀類較少,熱量高,易令人肥胖、體重上升,不利病情。

  至於痛風患者,因火鍋主要食材肉類及菇類中的嘌呤會溶於湯水中,應避免食用或飲用煮過肉、魚或豆的濃湯,減少痛風發作。

  腎病患者如進食過多蛋白質、刺激性食物,會加速腎功能衰退,麻辣火鍋是大忌。

  營養師指出,健康、年輕者也不要以為有「大把quota」吃口味濃重的火鍋及配料,普通人一個月最多吃1至2次麻辣火鍋,如知道晚間要「打邊爐」,應在午餐時或提前一日食得清淡些或以「輕食」作調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