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漸趨普及/組裝合成建築 省時又靈活

時間:2022-10-22 04:23:52來源:大公报

  圖:MiC六大優點。

  未來5年政府以組裝合成技術(MiC)快速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建築署指出MiC有6大優點,包括加快建造工程、廠房生產單位容易控制質素,門、窗、冷氣、熱水爐等設備可在預製單位安裝好,可按需要設計獨立廁所、煮食空間及按實際需要設計樓宇高度、可加電梯方便上落及可打通單位變成不同大小的組合。

  自2017年起政府積極推動MiC,現時逾70個項目正在或將會採用MiC興建。截至今年9月底,屋宇署收到56個採用MiC的私人發展項目審批圖則申請,包括過渡房、住宅發展及青年宿舍等,其中51個申請已獲批。

  另外,亦有發展商以MiC興建本港首個私人住宅項目,全幢涉逾700項MiC組件。為鼓勵發展商採用MiC,政府於2019年公布以MiC建成的樓面面積,當中6%可獲豁免計入總樓面面積內,今年8月將豁免比率提升至10%。屋宇署表示,在51個已獲批採用MiC的申請中,14個是按照舊寬免措施提出申請寬免並獲批准。發展局亦透過「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鼓勵和支持業界採用MiC。截至今年8月底,基金已批出59宗申請,涉及資助金額1.36億。

  測量師學會房屋政策小組主席林家輝指出,MiC單位以石屎、鋼鐵製造,一個備有裝修及簡單傢俬設備等的MiC單位建築成本約55萬,他贊成簡約公屋由政府統一設計及興建,能控制質素、時間,與提供MiC的內地廠房有議價能力。「而家社福機構好似打游擊,未起過屋要去自行起屋,以MiC興建過渡性房屋因量少,難與供應商議價」,林家輝認為簡約公屋交由社福機構管理會較好,可向入住的基層家庭提供學生輔助、就業以至鄰里糾紛等一條龍社區服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