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蔡若蓮:小學生自理能力低 暫難放寬全日面授

時間:2022-10-08 04:23:35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張凱晴報道: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日開會,多名議員關注小學恢復全日面授的時間表。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小圖)表示,當局正循序漸進、朝着復常的目標努力,暫時不會貿然放寬針數要求,不過局方目前正研究將2至5歲及6至12歲的學童分為兩個組別,並設不同接種要求。此外,後疫情的學生及家長精神健康、跨境生支援和幼稚園營運等問題,亦備受議員關注。蔡若蓮提及多項目前局方的回應措施,強調「局方一直都與學界有溝通,並沒有不聞不問」。

  關注學生精神健康

  蔡若蓮解釋,計算針數要求時考慮到與社會整體防疫措施的安排,目前已有逾300間中學完成兩針恢復全校全日面授,相信不難滿足11月起九成人須接種三針的要求。而小學生年紀較小、自理能力較低,因此不會貿然放寬。她更表示,局方一直有關注學生精神方面的情況,因此設立了很多不同的支援計劃,如「守門人計劃」是學校教師、同學、家長等各層面都有對應的措施,關注同學的精神健康;同時亦有「醫教社同心協作計劃」,支援目前確診有精神健康問題的學生。

  朱國強議員表示,希望可擴闊跨境生及家長的支援服務,他提及早前向6000名跨境生及家長作調查,發現只有百分之五的跨境學童及家長有使用現時教育局在內地的支援服務。同時亦希望局方可為學校增設跨境支援學習中心時提供資助,又希望局方可設置幼稚園的疫下防疫基金和代課津貼。

  蔡若蓮表示,局方一直希望擴闊跨境生支援,不過因可以提供具質素服務者的人數有限,所以目前可提供的支援亦受限。至於學校設有實體教師的支援學習中心等特殊安排,校方可用局方提供的「全方位學習津貼」和「擴大的營辦開支整筆津貼預算」(EOEBG)去進行,如相關津貼已用完,亦可個別向局方反映。

  幼稚園方面,蔡若蓮表示,局方一直知道幼稚園營運困難的情況,因此一直有發放特別津貼。而代課津貼上,局方在原本幼稚園的師生比例設計上,已計算代課教師在內,因幼稚園學生會「認人」,外聘代課的做法並不建議,不過疫情可能打亂有關設計,局方會重新檢視幼稚園相關情況,考慮合適支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