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想做航天員? 懂普通話簡體字有優勢

時間:2022-10-05 04:23:36來源:大公报

  圖:國家展開新一輪預備航天員選拔,並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

  國家首次在港澳選拔航天載荷專家,初選招募明日開始。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昨日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這次在港選拔載荷專家,對語言能力的基本要求是中英文綜合應用能力較強,普通話較好,相信在港成長及教育背景的人士都可滿足這要求。孫東談到,近年香港航天的發展大步邁進,相信隨着今後香港如在這些方面條件成熟的話,有可能會在香港選拔航天工程師。

  載荷專家在航天任務中主要負責開展空間實驗/試驗研究、操作和使用太空實驗設備、配合飛行乘組其他航天員開展站務管理等日常工作。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系統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教授黃錦輝表示,流利普通話及熟識簡體字是一個優勢,不論任何工作,溝通都很重要,如果他們要進入國家航天局工作,但連最基本的溝通條件都做不到,是十分之困難。因此,會流利普通話及熟識簡體字是必然的。

  孫東:候選者不能擁他國國籍

  黃錦輝早前估計,如擁有雙重國籍、外國身份等,就可能不是很合適。他昨日解釋因為這種航天任務,在其他國家都是機密任務,而在美國及歐洲更屬於軍事任務,所以估計有雙重國籍的不太適合。對此,孫東局長在回覆《大公報》時表示,候選對象必須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籍公民,不能擁有其他國家國籍。

  對航天駕駛員的空軍飛行時數要求,黃錦輝估計將不會收窄,由於飛行時數是涉及安全性。他指出,在升空至太空站的這段時間火箭是很高速的,一旦有意外,駕駛員需要很快的反應,因此他們需要足夠的飛行經驗。

  黃錦輝表示,國家將航天項目開放給香港人參加,可長遠刺激香港的創科人才培養。對於三、四歲的「小娃娃」去體驗太空奧秘是很重要的,香港要不斷做好人才投資,他形容這是香港政府的使命,亦是意義重大的事。

  孫東局長表示,隨着近年航天科技在全球逐漸形成產業,國家航天科技產業迅速崛起,希望香港能從龐大的航天產業中「分一杯羹」,既能為香港帶來經濟效益,也能讓香港發揮「窗口」作用。局方表示,未來會對航天科技發展給予更多的投入,亦希望把更多的海內外航天科技產業引進到香港發展。

  大公報記者 張凱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