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學教授被電騙384萬 中銀職員醒目揭發

時間:2022-10-05 04:23:3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古倬勳報道:有大學教授遇電騙失款384萬!警方於今月1日接獲一名62歲姓陳的男子報案,指早前接獲自稱衞生署及內地公安的人來電,指他涉及一宗刑事案件,要求受害人將共約384萬元存入對方的指定戶口內,受害人其後懷疑受騙,於是報警求助。

  據了解,受害人是一名大學教授,7月5日接獲一名自稱衞生署職員的來電,指他違反了廣州市公安局的檢疫規定,同日另一名騙徒透過WhatsApp致電受害人,指他涉及內地洗黑錢案件,事主信以為真,應騙徒的要求透露了個人資料及地址,約兩星期後,騙徒再經WhatsApp聯絡他,指示他交出中國銀行的戶口資料以示清白,後來受害人發現在5日內有約184萬元從他的中國銀行戶口被轉走。到了8月,騙徒要求該名教授要存入200萬元作擔保,受害人在上月26日和27日向銀行借錢,按指示將錢轉到兩個銀行戶口。中銀職員發現交易異常,懷疑有人受騙便通知受害人。受害人於是報警求助。

  上半年電話騙案涉款四億

  警員接報到場,經初步調查,案件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交由沙田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一隊跟進,暫時未有人被捕。警方重申,任何人如觸犯香港法例第210章《盜竊罪條例》第12條「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罪,最高刑罰為監禁10年,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警方在今年上半年錄得詐騙案件達12326宗,較去年同期增加41.7%,超過七成與網上騙案有關。網購騙案(3954宗)、求職騙案(1706宗)、投資騙案(1271宗)及電話騙案(786宗)錄得最大升幅,由四成至約四倍不等,其中投資騙案及電話騙案的損失金額分別超過7億元及4億元。

  扮稱衞生署電騙無處不在,業界人士亦收到相關電騙,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上月28日在社交平台表示,收到聲稱香港衞生署打來的懷疑騙徒電話,對方說普通話,指他有一份醫療文件重要通知要與他核實,「我問佢識唔識講廣東話,佢好似聽唔明,所以我同佢講Kongtonghua, 佢又聽得明喎」、「我就先問佢你嗰個Heung Kong衞生署個領導人叫咩名,停咗五秒,即係唔識答啦」,其後對方收線又指他浪費時間,「我都未話畀佢聽今朝都仲係一線員工」。他指已將有關對話錄音,呼籲市民小心詐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