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冬季恐雙疫夾擊 嬰幼打針莫遲疑

時間:2022-09-30 04:23:25來源:大公报

  圖:「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由今天起降低到5歲及以上人士。

  「疫苗通行證」今天起降低適用年齡至5歲及以上人士,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表示,3至11歲兒童的第二劑疫苗接種率不錯,有信心不會有很多兒童因而不能進入指定處所,但她擔心一旦新冠及流感在冬季夾擊,會危及未打針的嬰幼兒,呼籲家長盡快安排子女接種。

  政府增設4個新冠疫苗接種站,今日起投入服務。楊何蓓茵預告,未來會用更靈活策略,在更多人流暢旺的場地設立疫苗接種站,方便市民。據了解,政府不排除逐步用貨櫃式接種站,取代大部分設在體育館的接種中心,以還原體育館原有用途。\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荔枝角公園社區疫苗接種站今日啟用,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昨日前往了解準備情況。她表示,接種站由兩個貨櫃組成,分別供接種疫苗及辦理登記手續,暫時只提供科興疫苗。接種站入口設有斜道供有需要人士使用,雖然相較體育館等接種中心的面積為小,但優點是就近,方便市民。

  將更多地點設貨櫃接種站

  楊何蓓茵又提到,未來政府會用更靈活策略,在更多人流暢旺的場地設立疫苗接種站,方便市民。至於下一個同類的接種站會設於黃大仙廣場,同樣會由貨櫃組成,於10月12日起運作,10月7日可以開始接受預約。她又說,不排除日後會在這些較小型的接種地點提供兩款疫苗,但運作初期,暫時只會提供一款疫苗接種服務。

  嬰幼兒接種率僅16.8%

  「疫苗通行證」今日起降低適用年齡到5歲及以上人士,楊何蓓茵表示,現時接種率算是不錯,尤其3至11歲兒童的第二劑疫苗接種率,已由3個月前的58.6%增至現時超過70%,故相信新措施推行後,不會出現大量兒童不能進入指定處所的情況。

  楊何蓓茵認為,3歲以下嬰幼兒接種率仍有很大提升空間,截至前日(28日)只得16.8%。她又指,雖然嬰幼兒毋須使用「疫苗通行證」,但一旦出現新冠及流感病毒在冬季夾擊,風險將相當高,呼籲家長盡快安排子女接種。

  近日有兩名兩歲幼童接種疫苗後,面部肌肉無力。港大兒童及青少年科臨床名譽副教授關日華表示,面部肌肉無力有別於面癱或貝爾氏麻痹症,患者可透過物理治療或自行康復。至於涉事幼童的情況是否與疫苗接種有關,仍要詳細調查;他重申接種疫苗可避免染疫後的急性併發症,好處遠大於免疫反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