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熱話/缺資歷認證制度 老行尊收低薪

時間:2022-09-29 04:23:34來源:大公报

  圖:烘焙師黃文煒擁有十多項包餅業技能證書,卻發現「愈努力工作愈貧窮」。

  香港很多行業不設資歷認證制度,一直為人詬病,令一些學習了行業內專門技術的打工仔缺乏就

業或適當待遇保障。入行40多年的烘焙師(或包餅師)黃文煒抱怨說:「愈做愈窮!政府和業界沒有實行資歷認證,無論有幾多年經驗、獎項、資格,都無用!令老師傅要自降身價領初哥的人工才有工返!」中藥配劑員新丁Crystal亦叫苦:「喺香港得萬幾蚊人工,基本上係生活唔到!」

  反觀內地及澳門等的職業認證制度,例如推行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從業員達到某級別可獲對應職位優先聘請,薪金待遇亦有保障。\大公報記者 葉浩源、古倬勳(文) 何嘉駿、葉浩源(圖)

  烘焙師:餅店無師傅 只有製造員

  連鎖餅店Crostini本月中突然結業,員工、顧客、業主及供應商等爭相追討欠款,其中,約120名員工遭拖欠八月份強積金供款,涉款共約12萬元,隨時有汗出、無糧出,對這班本身就屬於基礎薪金行業的打工仔來說,可謂雪上加霜。入行40多年的烘焙師黃文煒早前寫了一份建議書給政府,希望烘焙師的勞動權益獲得重視。

  黃師傅發現,在本港某大型連鎖包餅店當一名見習麵包師或見習西餅師,月薪13000至15000元,與具經驗的師傅只得月薪約20000元,兩者相差甚小。他說:「莫講新人人工卑微,更慘的是前景悲觀,好像我這類老師傅,無論有幾多年經驗,領過幾多獎,考過幾多資格,都無用!因為政府和業界未能清晰烘焙師的職位範圍及職位等級,一直沒有推行資歷認證制度。」

  難吸引年輕人入行

  擁有十多項包餅業技能證書,包括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及學位教師等的黃師傅堅信,只要辛勤工作,就能夠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但結果卻是「愈努力工作愈貧窮」。他直言,像他這類擁有幾十年經驗的老師傅,若在內地或部分外國地區,月薪至少能翻倍。黃師傅身為麵包糖果餅業食品職工會理事、香港專業烘焙師職工會主席,爭取推行職業資歷認證十多年仍不放棄。「繼續落去,年輕人不會入行,我們曾經引以為傲的餅舖文化,愛吃的傳統蛋撻和菠蘿包等,就會失傳,香港不是說要提倡再工業化嗎?打工仔無向上流動的機會,被矮化;師傅有證書亦無制度配合認可,得物無所用。」他慨嘆:「你知道大型連鎖包餅店已沒有『師傅』嗎?他們的職位是叫『製造員』。其實香港很多行業都一樣,欠缺資歷認證制度,打工仔無保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