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嚴打濫發/涉案7私醫逾2萬免針紙將報廢

時間:2022-09-28 04:23:30來源:大公报

  圖:警方派員將涉嫌四個月內濫發逾三千張「免針紙」的醫生傅元龍帶署,作進一步調查。

  警方繼續嚴打濫發「免針紙」罪行,昨日再在深水埗拘捕多一名男醫生,他涉嫌以每張3000至5000元不等,在未有根據衞生署的指引下,向未經診症或檢視病歷紀錄的病人,發出近三千二百張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涉款約一千五百萬元。

  事件至今共有6名醫生、3名診所職員及22名求診者被拘捕,另有一醫生離港被通緝,合共涉及2萬多張仍在有效期內的「免針紙」,數量佔所有相關證明逾半。《大公報》周日(25日)就事件提倡應立刻暫停由被捕醫生發出的「免針紙」使用權,醫務衞生局昨日宣布,所有由相關醫生簽發的「免針紙」將從下月12日起失效。\大公報記者 古倬勳、葉浩源

  最新被捕人為西醫傅元龍(65歲),其診所位於荔枝角道132號場地下B舖。早於今年5月,診所曾被電視台「放蛇」踢爆懷疑買賣「免針紙」。

  《大公報》率先促停用

  警方表示,早前接獲報案,指一間醫療診所懷疑向市民濫發「免針紙」。旺角警區重案組人員經深調查後,於昨早約9時突擊搜查荔枝角道一間診所,以涉嫌「製造虛假文書」拘捕涉案醫生,懷疑他未有根據相關指引,亦沒有向病人診症或檢視病歷紀錄的情況下,於2月至5月期間共發出逾3196張「免針紙」,每張收費3000至5000元不等,即涉款最多約1500萬。警員在診所內檢走一批病人紀錄、一部電腦及約56000元現金。被捕人現正被扣留調查,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大公報》周日(25日)就「假針紙」事件提倡應該立刻暫停由被捕醫生發出的「免針紙」的使用權。政府發言人昨日公布,到目前為止有7名私家醫生因涉嫌濫發「免針紙」被警方拘捕,部分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醫務衞生局和衞生署亦已將相關案件轉交香港醫務委員會跟進,他們合共發出仍在有效期內2萬多張「免針紙」,佔仍然有效的「免針紙」超過一半,所有由相關私家醫生簽發的「免針紙」將不獲接納,並由10月12日起失效,市民如持有相關私家醫生所簽發的「免針紙」,他們可按需要諮詢其他醫生,以確定是否適合接種新冠疫苗或可繼續獲得醫學豁免。

  使用虛假文書可囚14年

  當局呼籲,如經查核後發現市民使用無效或虛假的醫學豁免證明書,有關資料會被轉交執法部門跟進,明知而使用虛假文書可能觸犯《刑事罪行條例》,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監禁14年,市民切勿以身試法,使用不當途徑取得的醫學豁免證明書,並強調會繼續密切監察醫生簽發醫學豁免證明書的情況,如有發現異常情況,違反《香港註冊醫生專業守則》或任何涉及刑事成分的行為,定當嚴肅處理,把相關資料適當轉交香港醫務委員會及執法部門跟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