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堅強後盾/全國工人支援香港海員

時間:2022-09-26 04:23:44來源:大公报

  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成立後,大力領導中國工人運動。1921年8月11日,中共中央在上海建立了公開領導工人運動的總機關──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中華全國總工會的前身)。

  各地成立香港海員罷工後援會

  中國共產黨對香港海員罷工極為關注,在廣州組織成立了香港罷工後援會,作為返穗工人的後盾。中共廣東支部和社會主義青年團廣東區委組織全體黨、團員參加接待和其他各項工作,發表《敬告罷工海員》書,及時對罷工運動予以支持和引導,號召海員團結一致,嚴守秩序,注重自治,堅持到底。

  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號召全國工人支援香港海員大罷工。上海、湖北、河南等地以及京奉、京漢、隴海、京綏等鐵路工人,紛紛成立香港海員罷工後援會。京漢鐵路的工人把旗子插在火車頭上,從漢口開到北平。

  罷工期間,香港還出了一位享譽全國、世界知名的工運領袖──蘇兆徵(小圖)。香港海員大罷工爆發後,蘇兆徵被選為罷工總辦事處總務部主任和談判代表之一,後來又代理海總的會長。罷工期間,港英當局和資方軟硬兼施,千方百計破壞罷工,海總部分負責人意志動搖。不過蘇兆徵、林偉民等不懼港英當局和資方的威逼,毫不妥協,堅決維護廣大海員的利益。

  1925年3月,蘇兆徵代表香港工人團體出席在北京召開的國民會議促成會全國代表大會。會議期間,蘇兆徵多次應邀與黨的北方局負責人李大釗等晤談,並正式向李大釗提出加入中國共產黨的要求。很快,蘇兆徵在北京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