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 引入無人機搜救

時間:2022-09-26 04:23:40來源:大公报

  圖:麥燕萍介紹消防處應用的無人機。\大公報記者蕭霖攝

  【大公報訊】記者張凱晴報道:昨日又發生行山奪命意外,令人慨嘆!

  「近年多了很多生手去行山,因此意外亦多了,不過意外一宗都嫌多。」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高級系統經理麥燕萍說。近期消防前線人員多次出動無人機協助搜救,而引入相關設備的幕後功臣就是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

  成為業界與政府間橋樑

  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可說是創科業界與政府之間的橋樑。談到上述的搜救無人機項目,麥燕萍表示,箇中過程並非想像中那麼簡單。「去年消防處先舉辦一些專門講解機械人技術的培訓班,讓該處同事先了解有關技術,啟發了引入搜救用無人機的構想,實驗室之後為他們進行不同本地初創的配對,申請了十萬資助,用於概念認證項目」。試產時,他們更要至野外進行實地測試並作調整。

  消防及搜救無人機不但有熱能探測,更會實時將影像傳至控制器,與指揮的隊長的手機實時分享畫面,無人機還可空投物資給待救人士。現時消防及搜救無人機正在攀山拯救隊中待命,隨時出動救人。

  麥燕萍說,實驗室目前已為不同部門與業界進行了70個成功的配對,例如衞生署在精神健康上使用的聊天機械人,實驗室協助配對時,不但要選擇可有效和快速回應問題的機械人,在選用不同軟件的數據庫時亦進行了周詳的比較,「當然成功配對之後,還要按部門的要求和規定進行採購」。

  現時政府不同部門都可以將技術痛點放於創新實驗室網站上,讓實驗室和創科業界主動了解,而實驗更要為有關部門做評估,研究有關部門到底需要什麼,並指導他們如何寫計劃書。同時,業界亦可將不同的解決方案放到網站,供各政府部門了解。麥燕萍舉例說,有部門提出要求,想引入光學字元辨識技術,將海量的手填表格掃描輸入並歸檔,以減少有關時間。

  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更會舉行同事交流會,又開放供不同部門的同事、業界人士、商會及專業人士參觀。實驗室已和不同機構合辦了14場專題技術論壇,吸引超過4500名來自政府各部門及創科業界的人士參加。

  十月舉辦的「國際資訊科技博覽」,實驗室將設展館,跟業內人士直接交流,讓業界更了解政府有何需要,屆時消防無人機及不同代的智慧手環亦會亮相。麥燕萍希望藉此機會好好宣傳,令創科業界有興趣與政府合作時,第一時間就想到「智慧政府創新實驗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