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22港學者獲優秀青年科學基金

時間:2022-08-23 04:23:37來源:大公报

  圖:22位獲本年度國家優秀青年科學家基金的獲獎者。

  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2022年度「優秀青年科學家基金項目」於昨日公布結果,在港澳區25個名額中,有至少22名香港學者獲選,每人可獲人民幣二百萬元資助研究經費。這些優秀的學者分別來自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和香港理工大學。當中,港大有10名學者獲選,是連續第四年在本港所有院校中有最多年輕學者獲選的學校,中大有5名學者獲選。

  獲選者之一、港大學者尹旭輝博士的獲獎項目旨在探索具有不同心血管風險水平的糖尿病患者併發症監測的最佳頻率,冀望未來能以較低成本,減少糖尿病併發症和相關死亡事件。 大公報記者 蘇薇

  「優秀青年科學家基金項目」自2019年起開放給香港及澳門八間大學的年輕學者申請,男性未滿38周歲和女性未滿40周歲的年輕科學家均可申請。項目旨在支持基礎研究方面取得優秀成績的青年學者,在其自選的研究方向上進一步開展創新研究,以培養一批有望進入世界科技前沿的優秀學術人才。每名獲選的學者可獲人民幣200萬元資助金額,作為直接在香港進行研究的經費,資助期限為三年。

  醫療大數據造福糖尿患者

  其中港大有10名學者研究項目獲選。當中來自計算機科學系助理教授吳陳沭研究的是智能無線感知與定位,他的研究可以讓普通商用WiFi成為兼具綜合感知能力的普適感知平台,實現無線非接觸、非傳感器感知在人員檢測、睡眠監測、跌倒檢測等多種真實場景下的實際應用,並正繼續探索更全面的物聯網大規模泛在感知技術,研究健康監測、老年看護等的關鍵應用。

  另一位尹旭輝博士亦在健康監測方面做出研究,他擬分析醫療大數據,探索具有不同心血管風險水平的糖尿病患者併發症監測的最佳頻率。項目預期結果將有助於制定針對糖尿病患者更為精準的併發症管理策略,或能以較低成本,減少糖尿病併發症和相關死亡事件。

  中大副校長岑美霞教授表示,中大的年輕優秀學者連年獲選,令人十分鼓舞,並祝願五位獲選教授的研究順利進行。而科大今年有兩位分別研究海洋科學和地球化學的教授獲選;城大有四名教授獲選,研究領域包括化學、生物醫學;理大有一名研究建築環境及能源的教授獲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