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莞港連線 「中國航天夢」徵文及知識比賽啟動

時間:2022-08-21 04:23:40來源:大公报

  圖:「中國航天夢」系列全港徵文及知識比賽暨線上航天科普教育課堂啟動儀式,昨日舉行。

  【大公報訊】記者蘇薇報道:香港勵志教育青年基金和灣區莞港菁英薈聯合主辦的「中國航天夢」系列活動於昨日啟動,香港與東莞兩地嘉賓同步連線舉行儀式。活動發起及策劃人李子楓希望,今年能延續普及航天科技知識教育的目標,啟迪更多港澳青少年成為推動及發展創新科技的追夢者。灣區莞港菁英薈代表袁艷開表示,去年活動獲得熱烈反響,有上百間學校參與,共收到1200多篇稿件,期望今年會有更多學生參與。

  李子楓在啟動禮上介紹,本次「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中國航天夢』系列『全港徵文及知識比賽暨線上航天科普教育課堂」活動,不僅有從8月22日起至10月9日舉行的第二屆「中國航天夢」全港徵文比賽,且新增了首屆「中國航天夢」全港知識比賽,並將於8月22日至九月下旬同步進行。

  邀內地專家開線上科普課

  比賽共分為五個組別,分別為初小組、高小組、初中組、高中組及公開組,公開組面向18歲或以上人群。每組各設有冠、亞、季軍及優異獎三名,中小學組別則另設「最傑出參與學校獎」各五名,得獎者可獲得獎狀、航天模型等禮品。

  此外,8月至11月份期間,主辦單位還將邀請多名內地的航太專家開設「線上航天科普教育課堂」。昨日啟動禮結束後,陝西省航天育種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郭銳教授為大家線上分享了首場課「太空育種與空間科學實驗」。

  主禮嘉賓、京港學術交流中心總裁徐海山以及立法會教育界議員朱國強等致辭時均提到,「中國航天夢」的實現不能缺少香港地區的參與,舉辦系列活動能培育香港青年一代對天文及航天科技的興趣,加深對國家航天事業發展的認識。

  李子楓向記者分享,去年首屆活動開辦後,有小學曾特意抽出數天時間教授航太知識,也有中學將比賽作為物理科作業,最有趣的是許多學生都在文章中分享自己做的關於太空的夢,今年繼續開辦比賽並開設線上課堂,亦是希望讓學生們、乃至他們的師長、社會大眾都有一個深入研究和學習的渠道,可以更了解中國航天科技的發展和運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