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焦點/酒店擺烏龍拒接待 「黃碼人」徬徨

時間:2022-08-11 04:23:26來源:大公报

  圖:抵港隔離措施改為「3+4」,部分酒店疑混淆「醫學監察」與「居家隔離」,拒絕接待「黃碼人」。\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紅黃碼」與「3+4」抵港隔離措施公布後,對已完成3日酒店強制檢疫、獲發「黃碼」人士的規限,不少人仍感到訊息混亂。有準備下月由海外回港的市民表示,原已在檢疫酒店預訂7日房間,現縮短至3日,由於不想居家檢疫,只好找非檢疫酒店完成4日醫學監察,但竟遭拒絕。經《大公報》記者查詢酒店了解,才發現酒店職員把醫學監察理解成居家隔離。

  大公報記者昨日查詢多間非指定檢疫酒店,有關酒店都表示接受「黃碼」住客進行醫學監察,但不能使用餐廳、健身房、泳池等設施。\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本港過去兩日有1.3萬名在酒店檢疫的抵港人士,在「3+4」新措施下,因為已完成起碼3日酒店檢疫,提早離開酒店。若在本港沒有居所,便需找酒店或賓館居住,以完成餘下4天醫學監察。

  正在海外公幹的王女士準備下月7日回港,她早前在網上預訂了7天的隔離酒店,聽聞政府公布「3+4」新措施,前日(9日)致電回港,向已預訂的檢疫酒店查詢住宿安排,工作人員在電話內口頭答覆說,她仍可在酒店完成7天檢疫期。但當晚她又收到酒店的電郵,指她在該酒店只能隔離3天。

  「黃碼」住客禁入餐廳泳池

  王女士昨日早上再致電檢疫酒店查詢,工作人員的回覆又換一個說法,指檢疫酒店只能住3天,就早前能住7天的回覆估計是有同事搞錯。王女士由於不想回家進行醫學監察,需找非檢疫酒店,為免轉酒店麻煩,便致電同區的其他非檢疫酒店,查詢「已經住檢疫酒店3日,可否到來完成餘下4日檢疫?」但獲得的回覆卻是,「我們不接受居家隔離的住客。」然後電話就掛斷了,令她十分徬徨。

  大公報記者接獲王女士求助後,以顧客身份致電該酒店查詢是否接受「黃碼」住客,獲覆「黃碼」人士可以入住,但不能使用酒店內需使用疫苗通行證的設施。

  王女士獲悉後,再致電該酒店查詢是否接受「黃碼」住客,對方答說可以,她並成功預訂房間,以便下月完成4天醫學監察。經歷重重障礙的王女士認為,「酒店職員將確診居家隔離的人,和回港進行醫學監察的人弄混了,令住客有不必要的憂慮。」

  《大公報》向多間檢疫酒店及普通酒店查詢入住條件,有關檢疫酒店都表示,按照政府現行防疫措施,住客只能住3天,經酒店確認獲得黃碼後,就需要離開酒店,就算住客要求不退款,酒店亦無法安排剩餘的4天醫學監察住房。

  大公報記者昨日並以隨機抽樣形式,以顧客身份致電多間非檢疫酒店查詢,包括沙田凱悅酒店、帝苑酒店、都會海逸酒店等,有關酒店均回覆說,住客若能出示「黃碼」,也可以入住,但入住期間不可使用酒店內任何需要使用疫苗通行證的設施,例如健身房、餐廳、泳池等。

  身兼檢疫酒店營運總監的旅遊業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表示,不排除有酒店會拒絕黃碼人士入住,「這是很商業決定的事情,政府沒有強制所有酒店都要給黃碼人士入住,所以酒店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而定。」但他相信就算有拒絕入住,也只是個別情況,他認為酒店業界大多是歡迎需要醫學監察的住客,甚至主動出廣告招徠。

  籲設過渡期 讓旅客完成7日檢疫

  崔定邦又認為,新措施推行初期,應給檢疫酒店有短暫的過渡期,決定是否需要延長住客的入住時間至7天。但長遠仍是應按照政府政策,「因為縮短檢疫時間是整個社會都在爭取的事情。」

  醫務衞生局發言人昨日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是否為需要進行醫學監察的人士提供酒店住房,是酒店的商業選擇,政府並不會進行干預,在事件上亦無任何角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