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事追擊/亡命過馬路 區區險象環生

時間:2022-07-06 04:23:53來源:大公报

  圖:市民棄用天橋,在車流不息的馬路上穿插。

  交通意外傷人奪命,一宗都嫌多。市民棄用行人過路設施亂過馬路的情況堪憂,警方表示,今年一至四月共錄得26宗致命交通意外,接近七成交通意外死者為行人。有市民竟當着執法人員面前亂衝紅燈,結果受到票控。

  大公報記者走訪全港多條繁忙道路,發現不少市民為貪快貪方便,棄用天橋、斑馬線等過路設施在馬路穿插,當中不乏有抱嬰的婦女和步履蹣跚的老翁,險象環生。警方提醒市民尤其是長者,切勿胡亂過馬路,應該使用合法過路設施橫過馬路,時刻遵守行人過路燈號及密切留意路面情況。/大公報記者 蘇荣、黃山(文) 盧剛昌(圖)

  上月有一名婦人於旺角渡船街試圖橫越十條行車線過馬路,終被一部剛駛至的士收掣不及撞飛,婦人送院證實死亡,而的士司機亦涉嫌「危險駕駛引致他人死亡」被捕。過往在不同地區都有發生過類似的交通意外,大公報記者日前走訪港九新界十多條道路,發現不少市民都因貪方便棄用天橋、斑馬線、隧道或行人過路燈,其中有抱嬰的婦女、有拖住學童快步走的主婦、有佝僂身軀的老翁,驚險萬分。

  黃大仙消防局對開的鳳德道,是一條四線來回的繁忙車道,左右兩旁都有行人過路燈,但不少市民選擇在消防局外直接橫過馬路。其間有市民過了兩條線後,因對面線不斷有車經過,市民被迫停在馬路中間,此時,兩邊線都有車輛飛馳。

  職業司機:駛過鬧市 要打醒精神

  旺角長旺道對開的旺角道,該處有5條行車線,雖然車輛只往一個方向駛去,但該路段的車輛時速不低,不少買完餸或拖着小朋友的家長不以為意,仍施施然地過馬路。在附近交更的的士司機陳先生表示,好多市民在這裏亂過馬路,每次開車經過都會打醒十二分精神,以免發生意外。

  住在附近的馮女士笑稱,自己都曾是亂過馬路的一分子,「我老公在此處亂過馬路被警察口頭警告過,朋友日前因沒有使用斑馬線過馬路而發生意外。」她表示,為免累己累人,已改掉不良習慣不再亂過馬路,她建議政府在馬路旁安裝鐵欄。

  長者:行天橋辛苦 盼增過路設施

  記者在西灣河筲箕灣道所見,該處兩旁都有興建天橋,但仍有不少市民選擇徒步橫跨五條行車線。其間一名鍾姓老翁步履蹣跚,差不多用了三分鐘才由筲箕灣道東行線,行到路中的太古城道電車站。「隻右腳唔夠力,但係『太古城道電車站』天橋一定要上樓梯至去到,但無辦法。」鍾伯滿臉無奈地說,希望政府可以增加過路設施,方便年邁長者通行。

  深水埗汝州街和桂林街交界處周邊,人車爭道現象也十分嚴重。明明數米遠就是行人斑馬線,但一些途人為節約數十秒,甘願冒着危險在車輛中左右穿插。

  此外,上水寶石湖路、大埔寶湖道、粉嶺和滿街、荃灣西樓角路、荃灣街市街、葵芳興芳路、北角市政大廈對開的電器道、北角官立小學對開的英皇道等路段,行人亂過馬路現象也十分普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