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安全過路/紅光照射地上 防「低頭族」衝燈

時間:2022-07-06 04:23:52來源:大公报

  圖:紅光在「紅色人像」燈號亮着時發出,提醒「低頭族」勿亂過馬路。

  不少市民習慣邊行路邊看手機,橫過馬路時容易發生意外。運輸署本月起,試驗在四個路口的行人過路處安裝紅光投射輔助裝置,當「紅色人像」燈號亮着時,紅光投射到行人路的等候位置上,提醒行人尤其「低頭族」不可橫過馬路。

  有議員認為,署方善用科技創新思維,但關注造價會否過高,以及陽光普照時,行人會否無法察覺紅光。/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有關的新型輔助裝置,今個月起陸續安裝,其中一個位於銅鑼灣波斯富街與富明街交界,已完成安裝工程,其餘三個分別位於荃灣街市街近仁濟醫院、沙田正街近沙田市中心巴士總站、窩打老道與禧福道的路口,運輸署未有披露造價。

  強度隨周圍光線調節

  輔助裝置是交通燈號桿的伸延,安裝臂的頂部有一個發光二極管照明模件,當「紅色人像」燈號亮着時,照明模件會將紅光投射到行人過路處的行人等候位置上,紅光只會在「紅色人像」燈號亮着時發出,在「綠色人像」亮着或閃動時會熄掉,紅光的強度會隨着周圍光線情況,自動作出調節。

  運輸署強調,裝置所發出的紅光安全,裝置只是輔助性質,並非取代現有交通燈號功能,行人仍要注意道路安全,橫過馬路時要集中精神和留意路面情況,並遵守交通規則,試驗為期約六個月,完成後會檢討成效及考慮未來方向。

  灣仔區議會主席黃宏泰表示,波斯富街與富明街交界成為首個試點,該行人過路處較短,也並非交通黑點,質疑署方安裝前未有諮詢區議會意見,也未能提供「低頭族」亂過馬路引起的意外數據,更反問:「如果在夜晚射出紅光,條馬路會不會變得很詭異?」

  議員:勿放輕教育宣傳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成員陸頌雄認為,署方願意突破傳統,以創新思維善用科技,精神值得支持,但他關注裝置的製作成本會否過高,在午間時分,烈日當空情況下,紅光投射會否令人難以察覺,認為同時要增加教育和宣傳,提高行人過馬路的安全意識。

  翻查資料顯示,美國夏威夷最大城市檀香山在2017年通過法令,假如行人橫過馬路時觀看手機或持續使用電子產品,執法人員一經發現,可以向行人發出35美元(約270港元)的違例告票,成為全球首個懲罰低頭族的城市。在本港,過馬路時「衝紅燈」有機會遭執法人員票控,最高罰款2000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