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理大成立高等研究院 推動交叉學科研究

時間:2022-07-06 04:23:33來源:大公报

  圖:理大校長滕錦光(中)表示,理大會發揮本身的科研優勢,結合大灣區強大的產業鏈,為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貢獻。左為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右為理大高等研究院院長陳清焰。\大公報記者林少權攝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新近成立本港和粵港澳大灣區最大規模的交叉學科研究平台——「理大高等研究院(PAIR)」,昨開放部分科研設施予傳媒參觀。該平台旨在進一步推動交叉學科研究,幫助知識轉移及科研落地。PAIR研究範疇主要包括人工智能、碳中和、深空探測、智慧城市及智慧能源等領域。校長滕錦光教授表示,PAIR將致力促進與工商業界和社區的緊密合作,確保所從事的科研具現實應用意義並對社會有用。

  確保科研具現實應用意義

  PAIR由16所研究院及研究中心組成,包括參與國家航天工程的深空探測研究中心、今次開放予傳媒參觀的人工智能物聯網研究院、先進製造研究院、智齡研究院。

  PAIR現時有逾40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理大高級研究人員,是大灣區規模最大的交叉學科研究平台。

  PAIR院長由「傑出創科學人」、理大建築環境及能源工程學系建築熱科學講座教授陳清焰教授出任。據陳教授介紹,PAIR成立的目的是借助交叉學科研究,去解決一些深層的社會難題,包括氣候變化、食品安全、人口老化、疾病、能源短缺、可持續發展與增長等前所未有的挑戰。「很多領域都要通過交叉學科才能更好地向前發展。例如做智慧醫療,就需要涉及生物醫學工程、社會科學、人文科學、生命科學等。」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表示,PAIR將致力促進與工商業界和社區的緊密合作,確保所從事的科研具現實應用意義並對社會有用。研究院亦將擔綱一個重要角色,負責開展和支援與內地和全球同儕的研究合作。理大會發揮本身的科研優勢,結合大灣區強大的產業鏈,為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貢獻。

  7‧16辦開放日 展現創科成果

  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指出,現今科學家所進行的交叉學科研究涉獵甚廣,有可能發展出新的學科。他們的研究亦有可能帶來廣泛裨益,擴展知識領域之餘更有助改善人類的生活。」

  PAIR將於2022年7月16日假理大賽馬會綜藝館舉行成立儀式。這亦將為當日的「理大創科開放日」其中一項重點活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