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科大創業賽 工地智能監控系統奪冠

時間:2022-06-29 04:23:49來源:大公报

  圖: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香港區冠亞季軍誕生,一眾得獎者合照。

  第12屆「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於今年3月舉行,比賽共設置香港、澳門、北京在內的八個賽區,各區勝出的隊伍將於今年進行總決賽。香港賽區冠軍項目為一套提升工地安全的人工智能系統,該系統以鏡頭追蹤工地人員,檢測工人是否符合工地安全規範,包括佩戴頭盔、安全背心等。另外,亞軍和季軍項目分別為寵物傳染病快速檢測套裝及自動化雞尾酒調酒機。\大公報記者 葉心弦(文﹑圖)

  建築工地的安全一直備受大眾關注,AutoSafe聯合創辦人、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碩士梁栢謙回憶說,他以前任職工程師的時候需要經常到工地巡視,有一次一台挖土機在倒車的時候,由於駕駛員視線受阻,差點撞到站在盲區的栢謙,「幸好前面有一部小車幫我擋一下,不然我就會受傷。」

  他說,工地的安全管理繁複,靠人手監控效率低,數據要人工上傳,耗時耗力。由於自己的親身經歷,栢謙決定要開發新系統,以更好提高建造業僱主和工人的安全意識,並提供更多便利予管理者。

  大數據分析作出風險評估

  栢謙介紹,目前新系統人工智能監控工地安全,共有八項功能,包括檢測工人是否有佩戴頭盔、安全背心和口罩,亦有檢測社交距離、人與機器的安全距離等。當系統偵測到危險時,便會觸發附近的警告燈,系統亦會以短訊等發出警告,提醒工人注意安全。另外,系統亦配合數碼工程監督系統進行大數據安全分析和風險評估。

  該系統已分別應用於本地已完成的一個酒店工程和一個政府工程項目。栢謙表示,新系統安裝後,工人的安全意識提高不少,「他們都會怕觸發警報。」

  1997年出世的栢謙與香港特區同齡,他說,內地近十年城市化發展很快,很多工地規模大,更加需要先進的系統去管理。他希望新系統在香港發展成熟後,能推向內地,並沿着「一帶一路」繼續發展。

  亞軍寵物快測 25分鐘有結果

  亞軍FLASH Diagnostics研發的寵物傳染病快速檢測套裝,將檢測時間從一周縮短至25分鐘。聯合創辦人、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博士生林浩斯說,之前有同學曾帶寵物貓到醫院看病,由於疑似傳染病,故醫生需將寵物的樣本送往本地實驗室進行聚合酶鏈式反應(PCR)檢測後,方可根據結果對症下藥。

  浩斯指,樣本送檢一般需要3至7日,若寵物病重,則需要住院治療,而寵物住院一日需花費300至500元不等,而送檢費用亦高達1400元。所以,團隊研製出可用於一般動物診所使用的動物傳染病快速測試套裝,為獸醫們提供即時寵物疾病診斷技術的同時,亦幫寵物主人省錢。

  浩斯補充,該快速測試套裝的準確度與PCR相當,團隊目前已聯繫到深圳的公司進行生產,未來產品的生產製造都會在內地完成。他又說,自己是灣區人,對內地市場比較了解,故未來打算立足香港,待時機成熟再將產品推向內地。

  自動調酒機 40秒製雞尾酒

  季軍團隊為XOXO Beverages,其設計的調酒機配備醫學用的泵管精準控制調配分量,配合由科研研發出的漩渦混合模式均勻攪拌雞尾酒,只需40秒便可製作一杯,可連續調製多杯,毋須中途清洗工具。聯合創辦人邱善德介紹,現時團隊主打婚宴市場,200人的活動需要兩台機器,而每台調酒機可以調製四款雞尾酒,平均一杯酒價格為60至80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