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獨家專訪/太空館長:為學生點燃航天夢

時間:2022-06-27 04:23:42來源:大公报

  圖:(左)2016年,國家航天員楊利偉(右一)與體驗營的港生交流。(中)2010年,國家航天員費俊龍(右一)指導少年太空人體驗營港生如何在太空中進食。(右)2019年,少年太空人體驗營,港生與中國首位女航天員劉洋(右)會面。

  為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7月1日香港太空館將免費開放,與民同樂。《大公報》獨家專訪太空館館長李為君,他表示,受惠於互聯網科技的迅速發展,令大家可輕鬆搜索到天文和航天資料,加上在1997年之後國家的支持,讓本港學生可到內地參觀航天設施,「太空館自2009年開始統籌『少年太空人體驗營』活動,讓學生有機會參觀北京航天城和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燃了不少學子的航天夢。」

  李館長透露,太空館於7月1日除了兩個常設展館免費開放,天象廳亦會首映恐龍主題電影《極地尋龍3D》,市民可購票觀賞。\大公報記者 葉心弦

  李為君館長表示,互聯網科技的發展,令市民更深入認識天文和航天知識。他憶述自己讀中學時,曾參加一個天文展覽,那時被天體物理學中的「偏心率」深深吸引,遂向老師和天文展覽的工作人員請教,可惜當時大家都不大了解箇中學問,直到後來考上大學後,他的疑問才解開。

  回歸前 天文教育資源匱乏

  回歸前,本港的天文教育資源比較匱乏,李為君笑言,當時學生想獲得一張星圖,也要去指定地方購買,「以前獲取天文知識都是用傳統方法,看書和科學雜誌,或者問同學、老師等。」他說,自從九十年代互聯網開始廣泛應用後,很多天文資訊都可在網上輕鬆搜索到,學習天文知識才不再遙不可及。

  「太空館每年都會在網上直播天象,尤其是在疫情之下,很多線下的天文活動取消,市民紛紛把目光投向互聯網」,李為君說,2020年12月中旬直播雙子座流星雨獲超過10萬人觀看;2021年5月底的月全食直播更吸引50萬人觀看。

  到北京酒泉受訓 學生興奮

  國家航天科技發展迅速,吸引不少香港學生的關注。李為君說,太空館自2009年起統籌「少年太空人體驗營」活動,每年挑選30名中四至中六學生,於暑假期間前往北京及酒泉等地參加航天員體驗課程,深入了解國家航天成就。

  「非常興奮,大開眼界!曾參加體驗營的學生回來後都這樣說」,李為君表示,該體驗營在前三年到西昌衛星發射基地學習,後來為能更深入了解載人航天,轉移到神舟五號等多個載人飛船發射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國家航天基地不對外開放,港生可以參觀到裏面的指揮中心、操控大廳以及組裝塔等,機會難得!」

  李為君說,每年學生到達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北京航天城,有機會與航天員面對面交流,「學生見過楊利偉、翟志剛、聶海勝,甚至在2019年見過剛上天的神舟十四號航天員陳冬和劉洋。」同學們非常開心能聽到航天員分享苦與樂,在零距離的交流中,大家不但對航天的了解更深,對他們的職業規劃也有幫助。而學生可以體驗航天員的訓練、試穿航天服,受益無窮。

  《極地尋龍3D》 七一首映

  太空館會透過問答比賽、體能測試、面試三個環節,選拔學生入營。疫情之下,體驗營於前年起被迫暫停,但李為君說希望在明天:「期望明年可以復辦啦!」

  7月1日香港太空館將免費開放給市民參觀,當日設有直徑達23米半球形銀幕的天象廳,將首映恐龍主題電影《極地尋龍3D》。影片將重塑過去溫暖又青葱的南極洲,觀眾會跟隨侏羅紀早期已知最大型的肉食動物「冰冠龍」捕獵,亦會見到其他不同種類的恐龍。該節目需購票入場,市民可上網預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