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城大推航天及微電子工程兩學士課程

時間:2022-06-23 04:23:44來源:大公报

  圖:城大工學院於2022/23學年推出航空航天工程和微電子工程學兩項新學士學位課程,每個課程設有30學額。

  【大公報訊】記者葉心弦報道:香港城市大學工學院於2022/23學年推出航空航天工程和微電子工程學兩項新學士學位課程,每個課程均設有30個學額,供應屆參與大學聯招辦法的學生報讀。其中,航空航天工程課程主任表示,近年來受國家航天發展以及天宮課堂等活動的影響,有不少中學生有意報讀該專業。他亦說,該課程的畢業生將具備參與國家航天工程建設的能力,包括衛星的設計、製造、測試和運作等。

  聚焦研製航天設備

  城大機械工程學系教授及航空航天工程課程主任楊勇介紹,新課程的學生需在入學後的第一年修讀學系課程,第二年再進入航天航空工程的核心課程;到三年級時,學生則可選擇不同的主修方向,包括航天材料和航天系統。

  楊勇表示,本港其他高校的航天相關課程主要側重於測量、維修、管理等,而城大的新課程則聚焦研製設備。他說,該課程的學生有扎實的材料功底,能在畢業後直接參與到實際的航天工程項目中,包括衛星的設計、製造、管理、操作,甚至是衛星在天上具體的運作等。

  城大機械工程學系教授及航空航天工程課程副主任景興建補充說,課程涵蓋範圍廣闊,畢業生若有志參加國家航天工程亦更有優勢,「這個領域所需要的基本知識和新的發展都掌握了,學生更有競爭力。」另外,他透露說,參與傳統機械工程工作的畢業生薪資已超過2萬元,料衛星製造等航天相關行業的薪酬或會更高。

  推廣應用納米技術

  關於另一新課程,城大電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鍾樹鴻介紹說,微電子工程學工學士課程旨在為學生提供有關集成電路(IC)設計和製造的基本原理,以及對電子和信息技術的全面理解。課程涵蓋3大方向,包括應用積體電路(ASIC) 設計、用於高性能設備和微系統的納米技術,以及用於IC的新設計和材料。他說,學生在修畢課程後可在有關集成電路設計和製造之範疇發展,涉及民用電子產品、通訊設備、醫療器材、工業系統等。

  此外,城大工學院亦將於下學年推出校內首個「創業副修」。工學院副院長(教育)石燦鴻表示,該課程共設20個學額,獲取錄的JUPAS生可選擇學院內任意一個主修課程以及工程創業副修,同時學習到運營初創企業、知識產權等知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