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公民科探討灣區城市定位及機遇

時間:2022-05-26 04:23:30來源:大公报

  圖:公民科會以影片作教材,輔助老師教學。

  教育局昨日繼續發布有關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公民科)的教案,供授課教師參考。兩份教案分別有90頁和60頁,都是主題「改革開放以來的國家」的內容。今次發放教案的課題是「國家的發展與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內容涵蓋國家「十四五」規劃和五年計劃內容,還有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其中在「十四五」規劃中提到,支持港澳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需要加強內地與港澳各領域交流合作,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大公報記者 張凱晴

  是次兩份教案的學習重點涉及「香港的發展規劃和政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與「促進香港發展的關係」;此外更包括「近期的五年發展規劃的重點及相關政策」,及「這些重點和政策與促進國家和香港發展的關係」等,兩大重點範圍,以供老師參考。

  「十四五」規劃:

  港構建國際航空樞紐

  教案中有提及「十四五」規劃有關港澳的新增內容,其中包括是建設一個國際航空樞紐及四個中心,分別是「風險管理中心」、「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根據教案中引述「十四五」規劃中有關香港及大灣區的章節部分表示,國家「支持香港機場三跑道、高端物流中心、航空城建設。支持香港入股珠海機場,優化珠三角空域管理,支援發展航空金融及飛機租賃,強化航空管理培訓中心功能,構建國際航空樞紐」。

  教案還指,「十四五」規劃還強調要加強內地與港澳各領域交流合作,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國情教育,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

  港應發展創科

  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另一教案就提及大灣區發展中有關香港的定位,教案說明粵港澳大灣區的11個城市都有着不同的定位,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而其餘三個同樣作為區域發展核心的中心城市,分別是科技創新中心深圳、全球商貿中心的廣州,及製造業中心的東莞。教案指,定位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發展上應「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

  是次教案為了吸引學生更好地了解有關內容,會以影片作導入,讓學生更容易明白相關背景。同時附有大量政府文件網址,及相關新聞的連結,幫助老師從多角度解釋有關政策和內容。教育局未來會繼續發放剩下教材,供學校下載教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